【禁聞】中澳關係墜谷底 中共「一帶一路」或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隨著中共澳洲霸凌升級,雙方關係愈發緊張,澳洲朝野形成了一致「反共」的局面。在澳洲國會推出新法,授權聯邦政府可阻擋地方政府與外國簽訂協議的背景下,中共在澳洲推進 「一帶一路」的盤算可能受阻。一步步跌入歷史低谷的中澳關係,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

北京在過去半年來對澳洲的打壓,一直未停。

除了禁止6家澳洲牛肉公司向中國出口產品、對澳洲大麥進口加徵80%的進口關稅、發布澳洲旅遊警告、阻撓澳洲煤炭進口、停止進口龍蝦和葡萄酒等7類澳洲商品、對澳洲葡萄酒徵收107%至212.1%的關稅等,中共駐澳使館11月中旬還向澳洲媒體「告狀」,列出澳洲14項「罪狀」,說這些行為導致中澳關係惡化。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兩國衝突,最主要來講,澳洲在(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之後首先去倡導說要有一個獨立的國際調查,以便今後不要犯類似的錯誤,傷害到全人類了。這是讓中共最惱火的。」

而中共「戰狼外交官」趙立堅11月底在推特發布假圖抹黑澳洲軍人,更是讓澳中關係跌入谷底,事件也引發澳洲朝野同仇敵愾。

澳洲方面,除了要求中共道歉,澳洲國會近期更是通過新法案,賦權聯邦政府,取消地方政府與外國達成的與國家利益相衝突的協議。中共與該國維多利亞州簽署的「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協議,面臨審核,最終有可能會被取消。澳洲城鎮與中國姐妹城市協議,以及兩國間大學合作協議等,預料也將受影響。

外界觀察,澳洲正在成為西方大國中,除了美國以外,少數敢對中共態度強硬的國家。

過去十年,中國一直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澳洲1/3的出口產品發往中國。

外界普遍認為,這正是中共敢對澳洲下手的主要原因。中共想借打壓澳洲,警告其它亞太國家。

儘管如此,澳洲還是敢於對抗中共。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曉剛:「經濟雖然很重要,但如果為了經濟失去自由,這對澳洲人是不可以接受的。那麼中共不允許澳洲人有自己的想法,這個在民主自由國家是不可能有人接受的。所以澳洲人民在這幾天他們確實是在站起來。」

張曉剛認為,長遠來看,如能忍住一時的經濟困難,不向中共屈服,這將使澳洲經濟更加健康,逐漸把市場分散化。

李元華:「過去可能大家還想著說所謂的和平共處,然後以噤聲去換取經濟利益。今天看來已經不可能了。(澳洲)它其實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它有一個轉型,要開闢多元貿易了,就和亞洲的國家,包括跟歐盟去打開貿易的渠道,這種呼聲在(澳洲)國內也是很強的。」

過去十年來,澳洲是中共對西方全面滲透的重點目標之一。澳洲政府最近幾年頻頻出手反制。

2018年,國會通過《反外國干預法》,劍指中共間諜,對中共統戰滲透影響巨大。這成為雙方關係惡化的重要轉折點。

張曉剛:「特別是當時的總理Malcolm Turnbull,用中文說一聲:澳洲人民站起來!中共是非常非常惱火。」

同年,澳洲把華為踢出該國5G網絡建設,開啟了西方抵制華為的先例。

今年11月,澳洲首度以《反外國干預法》起訴華人社團領袖楊怡生(Duong Di Sanh,又名Sunny Duong),動手打擊當地親共勢力。

張曉剛:「表面上(中共)它可以對澳洲進行經濟上的制裁、好像可以有種凌霸感、強權感,但是長遠來講,它必然會失去它在澳洲的勢力,在澳洲大輿論下,這些親共僑領他們的話語權、跟中共的這種關係也好,他們都會非常的謹慎。」

中共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澳洲各界對中共觀感更加負面。

10月6號,澳洲與美、日、印外長在東京舉行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11月初,參加四國聯合舉行的馬拉巴爾軍演,對抗中共的印太軍事擴張。

11月17號,澳洲總理莫里森與日本達成具有突破性的防務協定(《互惠准入協定》),兩國邁向准同盟關係,防禦中共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等海域的軍事行動。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認爲,這些舉動都是各國聯手遏制中共戰略的一部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