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黃之鋒被判刑 民主派流亡 國際促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6日訊】香港眾志三子黃之鋒等人遭判刑,民主派人士開始流亡,香港政府清算民主派的行為,引發國際譴責。美國、日本、歐盟紛紛發生,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示,台灣一定挺港,挺民主。

香港「東方明珠」加速崩毀,中共及港府持續祭出強硬手腕對付「反對政府」的人,不少抗爭者接連被捕,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林朗彥也在12月2日被判刑入獄。周庭只能在獄中度過24歲生日,並在生日當天公佈寫好的公開信,739字的心內話讓不少人看了相當不捨,她喊話「不要放棄,我們都在」。

当时在丹麥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3日晚上在社交網站宣布流亡,並退出民主黨,暫別香港;成為第二位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

許智峯父母、妻子及兩名幼年兒女已於2日乘飛機離港;許智峯強調,流亡不是移民,他必定會回家,在光復後的香港,與大家在煲底流淚相擁。

对于香港眾志三子遭判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發出聲明,斥責港府政治迫害民主運動人士,讓美國震驚不齒。他強調美國會持續與世界各地的盟友與夥伴合作,為港人及所有因為中國共產黨壓迫統治而受苦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他還表示,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香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3日記者會上對香港這次判刑事件,也表示「深為擔心」。

同時,歐盟各成員國大使在2日也同意建立「歐洲版馬格尼茨基法案」,以製裁侵犯人權的人士;制裁主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和禁發簽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這三位香港年輕人,代表「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集體意志」。非常遺憾,這項判決讓港人的民主訴求,再一次被威權所壓制。

蔡英文表示,台灣也曾經在民主路上奮鬥過,我們「沒有因為恐懼,就忘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她強調,黑夜總會過,黎明必會來,「盼望香港朋友不要因為恐懼而忘記心中的理想」。蔡英文不忘再次表達撐港意願,「現在還不是絕望的時候,民主的台灣,一定會繼續相挺港人,相挺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