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怎麼了?社會主義如何把富國變赤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1日訊】再來看到,位於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在過去一年通膨率高達4099%,近幾年因為經濟危機、糧食匱乏,導致百萬人民出逃,而其實委內瑞拉,曾是石油儲備量世界第一、南美洲最富裕國家,但在前總統查維斯推行社會主義後,委內瑞拉是一步一步,走向經濟崩潰。

《金融時報》:「在委內瑞拉石油資產不斷增加,替首都加拉加斯帶來了新的利益。」

位於南美洲北部的委內瑞拉,盛產石油,曾經是南美洲最富裕的國家,不過在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上臺後,似乎變了調。

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它應該是以每桶50美金為基礎,同時,它可以繼續發展,每一桶的最高價是無上限的。」

查維斯全面推行社會主義,將重要經濟領域收為國有,推行免費醫療、教育、公費住房制度等,而這些開銷幾乎都依賴石油收益支持。國內產業沒有適度轉型,加上過度開支和價格管制,讓貧窮、通貨膨脹和物資短缺的問題,開始惡化。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Fred Fleitz(2019.02.19):「委內瑞拉確實為一個社會主義失敗的經典案例,該國的石油如此豐富,不過卻幾乎沒有電力,因為它們將電網國有化,從而阻擋了投資,以及在這個國家本該輕易取得的資源。」

2013年馬杜洛(Nicolas Maduro)上臺後,繼續查維斯政策,然而2014年國際油價下跌,委內瑞拉陷入經濟衰退,內部經濟問題還沒解決,2017年起,美國又對委內瑞拉祭出經濟制裁,出口貿易大受影響,馬杜洛卻用加印鈔票的方式,試圖解決危機,不但讓情況更加惡化,更導致惡性通膨一發不可收拾,民眾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民生物資。由反對派控制的委內瑞拉國會指出,截至今年7月,過去一年,委內瑞拉通膨率高達4099%。

委內瑞拉活動家Roderick Navarro(2019.03.06):「在自由(世界)中,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但是在社會主義中,你不可能會有這樣的事發生,你會失去工作變成窮人,沒有機會去組建一個家庭,也沒辦法去拓展新的事業。」

自2015年底到2019年中,大約有400萬人,從委內瑞拉逃到其他鄰近國家,像是隔壁的哥倫比亞就接收了大約130萬移民,南美各國承受移民的龐大經濟壓力,也使得這些國家,幾乎轉向反對馬杜洛,不過也有其他國家依舊支持馬杜洛,例如中國以及俄羅斯,一個是經濟考量,一個則是戰略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唐潔安、葉芸汝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