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想監控全球?中共要外國人憑健康碼赴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1日訊】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共推行所謂的「健康碼」,一直被外界認為是利用大數據監控民眾。如今,中共又出臺新規定,要求外籍人士前往中國時,也必須憑綠色健康碼才能登機。

11月23號,中共駐美使館在官網公布新規,從12月1號起,中共駐美國使領館將為從美國搭乘航班前往中國的外籍乘客,審發帶有「HDC」標識的健康狀況聲明書二維碼。

外籍乘客可通過中國的網站填寫信息、申報健康狀況、上傳雙陰性病毒檢測證明、個人護照、行程單等材料。

通知說,外籍乘客登機時,必須出示這份二維碼的電子版或是紙本打印版,供航空公司核對之後,才可以登機。

中共駐海外的多個使領館都公布了這項新規定,並提醒說,這項新規只適用於赴中國的外籍人士,而中國籍乘客仍然需要按照現有的要求,通過微信健康碼國際版,上傳雙陰性檢測證明、行程單等材料,來獲取健康碼。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我們首先要看一看這個二維碼究竟起什麼作用?當一個外國人進入中國的時候,如果沒有這個二維碼,很難掌握他的信息,有了二維碼之後,這個情況就大大改觀,進了海關,然後在海關給你進行二維碼的製作,當你拿著這二維碼進入中國大陸境內的時候,你要旅行登車,必須出示二維碼,這個時候,大數據就知道了你坐了哪趟車,什麼時間在哪個地點。那麼你住酒店,酒店也要求你出示這個二維碼,這就是二維碼的關鍵作用。」

前大連市公安劉曉斌也認為,中共推行所謂的健康二維碼,就是為了監控外國人在中國的行動。

劉曉斌:「不管你是美國人、歐洲人還是哪國人,只要進入中國,所謂的要按中國的法律來辦,這個本身就是對外國人的一種人身信息的侵犯,其實它這個所謂的健康碼在國外都屬於自願的,但是只要到了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這個東西就變成強制了。國內的百姓幾乎所有人都有這個健康碼,它通過這個健康碼已經對國內百姓進行實時的監控,這一點在國際上,很多的國家包括民主國家,都認為它是侵犯人權的,它這種行為就是侵犯人權。」

另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1號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的視頻峰會時,提出要建立所謂「國際通行的健康二維碼」國際互認機制,希望更多國家參與。

但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執行長羅斯,在社交媒體上警告人們,當心中共政府的國際健康碼提議。

他在一條推文中說:「最初用於健康問題的軟件,很容易成為更大規模的政治監控和排除異己的『特洛伊木馬』。」

古河:「這個二維碼在中國控制疫情的作用有沒有呢?有,因為這是獨裁專制的特徵之一,是建立在侵犯人權和個人隱私的基礎上的,在民主國家,這種情形一般不是處於戰爭狀態,他不會用這個東西的,所以中共是把14億奴隸,包括進入中國境內的外國人,當成戰犯來對待。真正認清這個全球化計劃的領導人,他是絕對不會認同,絕對不會承認你這個二維碼的。」

據了解,「健康碼」是中共為了防控疫情推出的一種類似個人電子通行證的軟件,民眾通過填報個人信息等,自動生成二維碼,並有「綠碼、紅碼、黃碼」三色動態管理。

健康碼系統不僅可以查出一個人進入疫區多少次、停留多長時間等等,甚至能精確到具體鄉鎮或街道。

《紐約時報》對軟件代碼的分析發現,這個健康碼軟件系統,似乎可以跟中共警方共享信息。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向
《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推行的「健康碼」,是利用高科技手段監控人員流動,西方國家認為,這是對公民隱私權的侵犯,是嚴重的違法行為。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