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趙洪祝突然被聚焦 中南海是否釀風暴?

近日,前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突然成為媒體聚焦的對象,引發對中共高層動向的熱議。

趙洪祝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後退休。此後,媒體上極少有關於趙洪祝的報道。到2020年的今天,正值美國總統大選驚心動魄的大戲連軸上演的敏感時刻,趙洪祝突然被關注,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現象。

我所了解的趙洪祝

趙洪祝是我的老領導。我在中紀委監察部工作時,趙洪祝任中紀委常委、副祕書長、中紀委辦公廳主任。

記得有一年,因參與中組部副部長武連元在中紀委監察部一個會議上講話的起草,我在趙洪祝直接領導下工作過一段時間。在中紀委監察部工作期間,我幾乎每年參加中紀委全會的有關文字工作,趙洪祝任中紀委副祕書長時,是中紀委全會文字工作的負責人之一。每次上會前,他都要召集相關人員開會,提出具體要求。當時,趙洪祝給我的印象是:低調,內斂,謙虛,謹慎,認真,細心,沒有架子。

最近,媒體報道對趙洪祝與習近平的關係著墨比較多。其實,據我所知,趙洪祝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一手提拔重用的。尉健行當過中央組織部部長,他到地方調研時,非常留意考察幹部,從地方上提拔了一批幹部。趙洪祝就是尉健行到內蒙古考察時發現的人才。1992年,尉健行將時任內蒙古興安盟盟委副書記趙洪祝,調任中紀委研究室副主任。從此,在尉健行關照下,趙洪祝一路被提拔重用。

2000年,身為中紀委常委的趙洪祝,調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這也是尉健行安排的。在中央組織部工作的7年裡,趙洪祝一直兼任中紀委常委。直到2007年,接替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趙洪祝仍兼著中紀委常委。浙江是尉健行的家鄉。趙洪祝去浙江,也應該是尉健行幕後運作的結果。當時,我就預見到,趙洪祝很可能重回中紀委,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果然,2012年中共十八後,趙洪祝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

2002年,尉健行和朱鎔基都只擔任了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就被江澤民逼迫退休。在退休前後,尉健行就在為未來中紀委的人事安排布局。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由尉健行長期的副手何勇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連任兩屆中紀委常務副書記。這樣,尉健行退休後的10年內,對中紀委的影響力依然存在。2012年,尉健行最信任的趙洪祝接任中紀委常務副書記,其對中紀委的影響力仍然存在。

2013年至2017年,習近平發動旨在向江澤民、曾慶紅奪權的反腐打虎戰役,得益於兩個人的全力支持,一是時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二是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尉健行在台上反腐時阻力重重,最大的阻力就是江澤民。因為一些事得罪江澤民,尉健行退休前一段時間,一直受到江澤民的強力壓制。作為尉健行的老部下,趙洪祝對此非常清楚。正因為此,趙洪祝成為習、王反腐打虎的總操盤手。

有報道說,王岐山「打虎」過程中,大案要案,特別是退位和在位的副國級以上官員的重案處理,無論是周永康案,還是令計劃案,無論是孫政才案,還是王岷案,差不多每件都是趙洪祝親任專案組組長。這個說法大體上是正確的。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上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前,一直比較低調。那時,習想到的最重要的事,是能否順利接胡錦濤的班。對於中共元老,對於紅二代,習都是最大限度地爭取他們的支持。當時的重大人事安排,仍是江澤民、曾慶紅、宋平、尉健行等中共元老說了算。趙洪祝在中共十八大後回中紀委工作,起主要作用的是尉健行。

中共高層一系列新動向

趙洪祝現在突然被聚焦,重點在趙洪祝與習近平的人事布局上。說到底,與目前中共高層的一系列新動向有關。

(1)新一輪政法大清洗

1999年以來,4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澤民、曾慶紅的親信。今年4月,習近平抓捕江、曾最重要的「政治打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以來,發動新一輪政法大清洗,目的是從江、曾手中將政法大權(刀把子)奪到手。

到目前為止,全國已有一批公、檢、法、司、政法委官員落馬。10月24日,江、曾的又一「政治打手」、省(部)級高官、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被查。

(2)螞蟻集團上市被緊急叫停

中共民營企業家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原定11月5日在上海、香港同步上市,上演全球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盛宴(首次公開發行)。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上發表與習近平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針鋒相對的講話。11月3日,習近平緊急叫停螞蟻集團上市。馬雲與江澤民、曾慶紅家族的關係非同一般。馬雲公開與習叫板,背後可能是江、曾在撐腰。

(3)孟祥鋒任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

中央辦公廳是中共中央的「神經中樞」。中辦主任被稱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大內總管」。自從實際上是江、曾親信的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被查後,習近平對中辦進行了大清洗,關鍵崗位全部換人。兩任中辦主任栗戰書、丁薛祥都是習的親信。

今年10月,孟祥鋒出任中辦常務副主任。這是中南海權力中樞的重要人事變動。

孟祥鋒曾長期在中紀委監察部工作,是趙洪祝的老部下,曾任第四紀檢監察室副主任,中國紀檢監察報社總編輯。趙洪祝任浙江省委書記後,孟祥鋒到浙江掛職鍛鍊,任杭州市委常委。之後,調任遼寧省紀委副書記、監察廳長。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趙洪祝奉調回京。孟祥鋒也調回北京,任國家保密局局長、中辦調研室主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

栗戰書接替令計劃任中辦主任前,曾短暫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接替栗戰書任中辦主任前,也一度任中辦常務副主任。依循栗、丁的慣例,孟祥鋒可能成為中辦主任的預備人選。

(4)江金權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中央的最高智囊機構,長期被江澤民、曾慶紅的親信王滬寧把持。王滬寧從2002年起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直到今年10月,長達18年。

今年10月,江金權接替王滬寧,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這也是中南海的一個重要人事變動。江金權也有一段在中紀委監察部工作的經歷。在王岐山、趙洪祝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的關鍵時刻,2016年4月,江金權調任中紀委駐國資委紀檢組長;中共十九大後,成為中紀委委員。2018年2月,調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務副主任。

(5)四省省委書記同時變動

11月20日,中共黨媒發布消息稱,吉林、湖南、貴州、雲南4省省委書記同時換人,景俊海任吉林省委書記,許達哲任湖南省委書記,諶貽琴任貴州省委書記,阮成發任雲南省委書記。4個省的第一把手同時變動,無疑也是重大人事變動。

(6)15個中央巡視組開展第六輪巡視

至10月14日,中共十九大以來的第六輪巡視全面展開,15個中央巡視組已完成對32個地方、單位的進駐。

這32個地方、單位分別是:北京、天津、內蒙、吉林、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廣西、重慶、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全國政協機關、公安部、財政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衛健委、審計署、國家醫療保障局、國家移民管理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農業科學院、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長春、杭州、寧波、武漢、西安等5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政府、政協,一併納入巡視範圍。其中,上海、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巢。

(7)6個政法督查組分赴6省

10月30日,習近平的親信、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主持召開《政法工作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督查工作動員部署會。由中央政法委牽頭,中組部、中央政法各單位等參加,組成6個中央督察組,分赴山西、遼寧、江蘇、湖南、貴州、甘肅6省開展督察工作。江澤民的老巢江蘇也在督察之列。

(8)8個中央法治督查組分赴各地

11月3日,習近平的親信、司法部長、中央依法治國辦公室副主任唐一軍,主持召開「法治督察動員培訓會議」。11月6日,8個督查組分赴上海、江蘇、山東、內蒙、青海、海南、黑龍江、廣西,開展督察工作。江澤民的老巢江蘇、上海,也在督查之列。

(9)朱鎔基、宋平公開露面

10月24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醫院慶祝92歲生日的照片曝光。有關報道稱,10多名戴上口罩的醫生及護士準備了大蛋糕,還合唱生日快樂歌,送上祝福。坐著的朱鎔基看起來精神狀態還不錯,夫人勞安陪伴在側。

10月28日,微信公眾號「區塊鏈專委會」發布一則有關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宋平的消息:10月月24日上午,103歲的宋平在家裡會見了中國物鏈芯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劉海林。宋平是目前仍在世的中共黨內資格最老、退休時間最久的政治局常委。

自從習反腐打虎以來,中共元老露面與政治氣候密切相關。朱鎔基、宋平都是江澤民、曾慶紅的「死對頭」。近期,沒有一個江、曾派系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公開露面。

中南海是否釀風暴?

從尉健行對趙洪祝的安排看,他很早就在為趙洪祝重回中紀委工作布局。接替尉健行任中紀委書記的是吳官正,接替吳官正的是賀國強,吳官正、賀國強都是江澤民的親信。當時的反腐就是做做樣子。

到了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開始反腐打虎,王岐山、趙洪祝兩個關鍵人物到位,天時、地利、人和,一場反腐風暴迅速颳起。因順天而行,而得天助。5年查處440個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其中大多數都是江澤民、曾慶紅提拔重用的。已經接近抓捕中共黨政軍最高層嚴重腐敗分子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

當時,一些大貪官「寧見閻王,不見老王(岐山)」,跳樓的、服毒的、上吊的、投河的,有一批。所有這些被查的大貪官,沒有一個是被冤枉的。

到2020年的今天,習近平遭遇當政8年來最大的危機。罵習、反習、倒習、「政變」的陰雲一直籠罩在習的頭上。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將美國的「暗黑勢力」來了一個大曝光。2016年川普上台以來,這股「暗黑勢力」就一直千方百計想把川普趕下台,但都失敗了。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是它們扳倒川普的最後一個機會。為此,它們將所有歪招、邪招都使出來了,舞弊的嚴重程度,為美國建國244年來之最。有人直接講,這「不是舞弊,是政變」。

在中國,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暗黑勢力」,也一直想把習近平趕下台。與川普跟「暗黑勢力」鬥爭有所不同的是,習與江、曾之間的鬥爭,更多的是中共內鬥。但是,由於習查辦的大貪官,如周永康等,很多都是以江、曾為首的「血債幫」成員,習與江、曾的鬥爭,也帶有正邪較量的性質。

到今天,習不得不把防「政變」放在頭等重要的位置。習派中央巡視組、「政法條例」落實督查組、法治督查組到各地巡視和督查,也是他防「政變」措施的一部分。網已經撒下去了,到今年年底,也到了快收網的時候了。

美國正在發生的川普與「暗黑勢力」的較量,是一場正邪大戰,關係美國乃至全人類的未來。對於全體美國人來說,甚至對於全人類來說,都是一次選擇的機會:在正邪較量中如何選擇。

到目前為止,已有一些政要向自己宣布自己勝選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表示祝賀。11月22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不承認拜登已經獲勝,等待選舉結果得到合法確認後,與得到美國人民信任的人合作。這無疑是正確的選擇

美國正在發生的正邪大戰,必將在中南海政局產生重大影響。這也是習近平在正邪之間選擇的最後一次機會。

趙洪祝職業生涯的最後5年,是與抓捕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大老虎」聯繫在一起的。現在,媒體突然曝出趙洪祝的消息,可能也不是偶然的。

2020年還剩最後1個多月,中南海是否會有震驚世界的大事發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