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馬雲已被邊控 背後勢力惹惱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4日訊】馬雲的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事件,越鬧越大。消息人士爆料,馬雲替江家撈錢及其背後的反習勢力惹惱了習近平,現在馬雲已被邊控,地位岌岌可危。

11月24日,消息人士向《看中國》獨家爆料,螞蟻集團的「史上最大IPO」被戲劇性叫停,這源於10月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馬雲的「禍從口出」。馬雲確實惹惱了習近平。

消息人士披露,馬雲早於峰會前就得知上市計劃被否,為找台階下,在會議上估計放肆了一把。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叫停後,馬雲深感不妙,除了向有關部門積極認錯,不斷釋放善意外,集團高層在不斷想辦法突圍,向上公關。

另外,馬雲也預感到了此次危機非同小可,已做好最壞打算,隨之到來的是馬雲被暫時邊控。消息人士認為,此次危機不是簡單的靠錢能解決的,習近平在最後一秒按下核按鈕,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

分析認為,習近平敲打馬雲背後勢力的意味非常明顯。(AFP via Getty Images)

馬雲禍從口出?

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警告說,近年來金融新技術廣泛應用,新業態層出不窮,在提高效率帶來便利的同時,也使得金融風險不斷放大。

馬雲則抨擊中國的金融不是存在系統性風險,而是缺乏健康的金融系統,並批評官方把風險控制為零是「最大的風險」。

馬雲還說,中國銀行還是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他批評中共過分嚴苛的金融監管在扼殺創新,導致誰都幹不了什麼事,誰都可能出事。

峰會後中共金融高官和黨媒針對馬雲的觀點窮追猛打。11月2日,馬雲等4名螞蟻大股東被中共4大監管機構約談。3日,螞蟻原本5日上市的計劃被叫停。

觀察人士說,馬雲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槓上以王岐山為首的金融幫,因此惹怒最高層。

路透社引述兩位中共官員的話說,中共高層聽聞馬雲的談話後震怒,將馬雲的話當成「打臉」監管單位。高層遂要求調查螞蟻的商業模式,並做成報告,其中呈送給習近平等各級領導階層審閱。最後導致螞蟻集團被封殺。

但也有觀點認為,馬雲出事的真正原因,並非「禍從口出」那麼簡單,真正激怒習近平的,是馬雲背後的反習勢力。

博裕資本的實際控制人是江澤民長孫江志成。(新紀元提供,合成圖片)

馬雲替江澤民家族撈錢 惹怒習近平

大陸財經媒體爆料稱,螞蟻金服將會進行拆分上市,真相是如果沒有釐清資本相互勾結的脈絡,上市將被無限期擱置,既然習近平叫停了上市計劃,如果沒有一方倒下,是不存在所謂共贏的結局。

該爆料說,現在的局面不是馬雲出面就能解決的,而是新一輪的政治博弈。從招股書看,馬雲僅出資2000萬,占股2.17%,但馬雲同時也是螞蟻金服兩大杭州公司的實控人,事實上,他是這家數千億市值公司的掌門人。

但馬雲真正出資不到4000萬,螞蟻金服的眾多股東都指向了一家叫博裕資本的投資公司,這家公司的實控人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江家資本重度介入螞蟻金服令習近平大為不滿,誓言要下大力氣整頓。

《紐約時報》早年披露,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股東包括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

而此次上市受挫的螞蟻集團,其原始股東之一博裕資本實際控制人也是江志成。

評論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說,2015年大陸股災被認為是長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場的江曾勢力發動的一場「金融政變」。股災後,習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場上的江曾勢力。但習至今一直沒有動馬雲。

王友群說,此次金融監管部門對螞蟻集團上市一路開綠燈。而本應低調的馬雲此時卻突然反常地高調。這很可能讓習近平聯想到那場金融政變,於是多管齊下,緊急叫停螞蟻上市,而馬雲受挫,其實是習與江曾內鬥白熱化。

馬雲受挫,實際上是習近平與江曾內鬥白熱化。(合成圖片)

王岐山出山 馬雲撞槍

《看中國》報導說,中共內部消息爆料,此次是王岐山再度出山幫助習近平收拾經濟殘破局面,首要任務是整頓金融市場,而螞蟻金服可以說正好撞上槍口。

王岐山認為螞蟻金服威脅到金融安全,體現在多方面:

一,王岐山指螞蟻金服業務與高利貸無異,比如用戶在螞蟻金服借1000塊錢,實際上螞蟻金服出資只有10元,剩下的990元都是螞蟻金服的合作銀行承擔,螞蟻金服只出了其中的1%。

三,王岐山還稱螞蟻金服的市值過高,威脅到了中國的金融安全,直言它就是個放貸的。把最大的放貸權交給民營企業和其背後的政治反對勢力,對習近平是一個巨大威脅,也不符合習近平要掌握全局的戰略部署。

三,螞蟻金服採取雙上市策略,即上市國內股市與港股,圍繞港股打新的香港投資客就達到了驚人的140萬,螞蟻上市後市值會超過2萬億人民幣,但中國茅台和工商銀行市值加起來也不如螞蟻金服,這與習近平早年定製的國進民退策略背道而馳。

四,習近平智囊團隊也直言螞蟻金服是打著高科技外衣的高利貸公司,如果放任其野蠻生長,早晚會成為一大威脅。馬雲的跌倒,對其勢力範圍的巨富們不見得是好事,或許更大的風暴正在中南海中醞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