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就要來了 醫生:3種人接種有風險

文/楊景端(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醫學主任) 穆簡整理

自新冠肺炎在全球流行以來,造成了千萬人的感染和百萬人的死亡。美國總統川普誓言要在今年年底前製造出抗擊新冠病毒疫苗。美國政府在資金和法規上都為疫苗的研發打破慣例,大開綠燈。終於在11月陸續傳來了好消息,美國輝瑞以及莫德納公司的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的有效率都超過90%。

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是怎麼發揮作用的?

疫苗是如何發揮作用的?我們人體有一個非常精緻的免疫系統,對一切侵入的病毒和細菌都有強大的防範作用。只有突然大量出現的、人體沒有見過的細菌和病毒,能夠讓免疫系統失去防衛功能,或防衛過度,進而對身體甚至生命產生威脅。

如果事先給人體注射一種滅活或減毒的病原體,它不至於讓人體產生感染,但能夠讓免疫系統提前認識類似的病毒,記憶並且產生抗體。這樣一來,當真正的病毒侵犯身體時,免疫系統就能夠迅速消滅它。這個病原體就是我們所說的疫苗。隨著製造疫苗的技術不斷更新,疫苗也更有效和安全。

輝瑞和莫德納的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這種疫苗使用的是新技術,採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指揮人體細胞產生新冠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這個蛋白就是免疫系統要打擊的目標。這樣人體就提前產生了抗棘突蛋白的抗體。

大規模接種疫苗 才能產生「群體免疫力」

接種疫苗有什麼好處?首先能夠減少病毒感染,控制疾病症狀,減少死亡人數。美國食藥管理局嚴格監管疫苗的質量,所以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講它是安全的。

接種疫苗不光能夠保護自己,還能保護周圍一些身體不好、不能夠接種疫苗的人。但是,要想讓疫苗真正發揮作用,就必須大規模的使用,讓絕大多數人群都得到免疫力,也叫「群體免疫力」。

其實,大家對疫苗並不陌生,我們每個人從小都接種過各種疫苗。人類用疫苗徹底消滅一種致命性的病毒感染就是天花。1796年英國醫生愛德華·傑勒(Edward Jenner)發現,得過牛痘的擠奶工就不會再得天花。於是他發明並推廣牛痘疫苗,後來被稱為「疫苗之父」。

但是接種疫苗有沒有問題呢?有。

(編註:文章內容較影片有更新)

新冠疫苗不確定性較高 3種人接種有風險

首先,每一種疫苗都存在如下問題:

病毒疫苗裡面含有很多不同的成分,每種成分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影響。特別是有些人對疫苗中的一些成分可能會產生過敏反應。所以,在接種疫苗前,要知道疫苗裡含什麼成分、你對這些成分是否過敏,或者你是不是容易過敏的體質。

有的人免疫功能太弱,滅活和減毒的疫苗也承受不了,那麼就不能接種疫苗。如果不小心用了,後果可能很嚴重。比如接受化療、放療、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患艾滋病以及先天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就要十分小心。

而即便接種了疫苗,還是有可能染病。因為疫苗的有效率難以達到100%。

目前新冠疫苗特有的問題在哪裡?

首先,我們不知道每一個年齡組、不同情況、不同族裔的人對疫苗反應的完整數據,比如兒童、孕婦、免疫力極低的人和最年長老人。

其次,目前得到的是第三期臨床試驗的觀察結果,至於疫苗是否能夠真正的防止嚴重的病例發生以及徹底控制疫情,還有待時間的考驗。

第三,疫苗對人的保護時間有多長,三個月?六個月?能否預防二次感染?這些都是未知。

一種疫苗的真正有效性只有在數百萬人接種後才能確定,加上目前這兩種疫苗的有效性並非100%,所以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仍然是必要的。

那麼目前的新冠疫苗有沒有副作用呢?有,這些副作用包括類似流感的症狀,如疲勞、肌肉疼痛、關節痛和發燒。嚴重的會影響上學上班。接種疫苗的部位可能出現紅腫熱痛,也就是有局部的炎性反應,通常一兩天消失。

因為新冠疫苗是一個新疫苗,還沒有經過大規模長期使用,所以更嚴重的副作用還不是很清楚。過去我們一直使用的其它疫苗,在有些人身上能產生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神經和精神系統的損害,如記憶力減退、全身或者局部肌肉癱瘓、聽力或者視力損害、抽風和睡眠障礙等。

那麼哪些人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比較大呢?

1. 免疫功能低下或受到抑制的人

2. 接種疫苗時,身體患有急性中重疾病或其它特殊慢性病、接受特定藥物治療的人,如正在化療的癌症病患

3. 本人過去或者家族中有人對疫苗有過敏反應

歸根結底,到底應該不應該接種新冠疫苗,完全看它對你的好處是否大於風險。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

楊景端,美國賓州楊氏整合醫學中心創始人及醫學主任、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中心教授、美國臨床針灸學院主席。出身中醫世家,中西醫雙修,曾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學、賓西法尼亞大學、貝勒醫學院、美國精神病學年會做專題演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