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剛走 南京前首富被抓 中國富商人心惶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最近大陸富商人心惶惶。從馬雲的螞蟻金服被整肅,到孫大午和幾十名集團高管被抓,再到原南京首富楊宗義17日被刑拘。中共頻繁對私企老總下手,其中楊宗義被抓的時間,正好是習近平剛剛結束考察南京。凡此種種令民企老闆們心神難安。

日前,習近平在江蘇長三角地區進行調研,其視察了南通博物苑,並參觀中國近代實業家張謇生平展。習讚賞張謇在興辦實業的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

習近平離開前還考察了揚州江都水利樞紐等。習近平離開後,江蘇揚州市公安局11月17日發通告稱,「福信公司」以高額收益為誘餌,對該公司實控人楊宗義和相關高管採取強制刑事措施。

在全國工商聯評中,福中集團為全國500強企業第72名。楊宗義原是南京首富,中共的紅頂商人,被南京官方授予多個官方身分,包括擔任南京市政協常委、江蘇省總商會副會長等。楊宗義是福中集團創辦人、董事長兼總裁,跨足政商界。

楊宗義被抓之前,11日,河北大午農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大午和相關高管,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等違法犯罪刑事拘留。該集團的銀行帳戶被凍結,轄下28家子公司被接管,各子公司的人力資源、財務處也都被警方控制。

習近平收割民企

江蘇常州維權人士張建平對自由亞洲說,中國近期左傾思潮起死回生,警方大張旗鼓宣布抓捕富商,令人對改革開放表示擔憂。透過這些案子我們看到問題出在哪裡,為什麼不去查那些搞壟斷的國有企業?

法律界人士吳先生分析說,最近官方頻繁對富商們下手,從馬雲的螞蟻金服被整肅,到孫大午和幾十名集團高管被抓,再到楊宗義被刑拘,都顯示出習近平整肅、甚至是收割民營企業家的意圖。

吳先生說,公安局的公告出來了,反正現在這些民營企業家,有問題沒問題都掃一把再說。

揚州商人朱金忠說,當地警察在最近調查民企是否有違法行為。楊宗義被查之後,還會有企業被處罰,因為現在經濟疲軟,特別是民營企業家有民主意識,再加上不太聽政府的話,政府認為這批人對它的政權構成威脅。

山西太原商人王維安說,當地警察也在抓商人。抓人就是為了斂財,很多商人對此感到恐懼。前段時間湖南曝光一個錄音視頻,公安抓人就是想弄一點錢,現在都是抓私企老闆,其目的路人皆知。

河北學者劉先生也说,最近民有企業家被查處的情況非常普遍,現在很多地方政府財政困難,他們整治民營企業家,沒收了民企,可以搜刮到一大筆錢,緩解財政困難,根本原因是國進民退的策略。

劉先生說,真正有問題的應該是國有企業,它们對一些經濟命脈的壟斷,已經達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在今年經濟困難時期,真正賺錢的是國有企業或政府工程承包商,這與中共當前的意識形態有密切關係。

約100家私企慘遭政府毒手

據《日經》報導,截止目前被中共「國有化」的私人企業已有51家,過去3年約100家私人企業慘遭政府毒手。

11月3日,螞蟻集團上市計劃被喊卡,包含馬雲在內的多位高管被中共四個監管部門約談,外界推測也是中共打壓私企的手段。

報導說,中共將手伸進私企的招數之一,就是透過投入資本加強對私企的控制。有些公司因疫情業務受到衝擊時被趁虛而入;有些則是在戰略因素上重要的企業被管控,如半導體、風電、製藥等領域,有60%以上的股權被中共所支持的基金掌握。

即便中共沒有掌握民營企業的多數股權,但它所支持的資本若擁有較大比重的表決權,仍能掌握該企業。報導說,但像螞蟻集團這樣資本較大的企業,政府沒有辦法透過買下股權進而掌控,中共所採取的應對手段就是加強監管,或直接封殺其上市。

此外,習近平12日在江蘇考察時,讚揚民國初期主張「實業救國」的狀元企業家張謇是中國民企的先賢和楷模。外界分析,習此言是在提醒私企老闆們,把錢拿出來「救黨」。

海外黨媒多維說,習近平此言不排除正有為馬雲等民企們指明道路。而習所說的民營企業家要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後富的作用,更是讓馬雲們仔細領會。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