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內戰擴散 叛軍朝鄰國發射多枚火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5日訊】埃塞俄比亞內戰擴散到其他國家。外交人士表示,埃塞俄比亞(衣索比亞)北部泰格瑞省(Tigray)14日(週六)發射多枚火箭,擊中鄰國厄立特里亞(厄利垂亞)首都。

中央社報導,一位外交人士表示,「我們獲知的通報顯示,數枚火箭擊中」厄立特里亞首都阿斯馬拉(Asmara)的機場附近。

埃塞俄比亞政府和泰格瑞省執政黨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 TPLF)長年宿怨急遽升高,衣國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11月4日宣布,已下令在泰格瑞省進行軍事行動。

阿邁德去年因推動民主改革以及和厄立特里亞達成和平協議,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埃塞俄比亞是人口次多的非洲國家,境內的紛爭據報已造成數百人喪命,其中部分人死於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記錄到一次駭人聽聞的屠殺事件。數千人為了逃離泰格瑞省的戰亂和空襲,跨越邊界前往鄰國蘇丹。

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指控阿邁德政府謀取厄立特里亞軍事援助,但埃塞俄比亞政府否認。

14日稍早,泰格瑞人民解放陣線成員芮達(Getachew Reda)揚言對阿斯馬拉和厄立特里亞港口馬薩瓦(Massawa)發動報復性的「飛彈攻擊」。目前不清楚發射多少枚火箭、從泰格瑞省哪裡發射,也不清楚是否有擊中目標或造成何種破壞。

埃塞俄比亞和厄立特里亞2年前簽訂和平協議,但因泰格瑞省領導階層在1998-2000年兩國邊界衝突扮演的角色,厄立特里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政府仍對泰格瑞省抱持敵意。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