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吹捧習思想 中紀委批社科院前高層「騙取職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2日訊】已落馬的中共社會科學院前高層王立民日前被「雙開」,中紀委罕見指其弄虛作假騙職稱。王落馬前曾接連在頂級學術刊物發文,吹噓習近平哲學思想等,但其學術水平遭到質疑。

11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稱,中共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原黨委書記、副所長王立民因嚴重違紀違法被審查和調查。

通報稱,經查,王立民對抗審查,違規公款吃喝,生活奢靡;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及去向,弄虛作假騙取職務、職稱,違規進人;違規多占住房、公款報銷個人費用、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索取巨額財物等。

通報說,根據有關規定,決定給予王立民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已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通報中罕見地點名王立民「弄虛作假騙取職務、職稱」,引發關注。

據陸媒稱,王立民曾在高校、政府、國企、研究機構等處任職。因學歷不詳卻在頂級學術機構擔任要職,並且頻頻發表學術論文,其來歷不明的「教授」頭銜,被稱為「學術奇葩」。

《財新網》曾報導稱,中紀委監察部檢查員出身的王立民,其學歷幾無資料可參考。雖然王是在金融所被查,但知情人稱,王立民調到金融所時間只有一兩年。所以他被查應該主要和此前的從業經歷有關。

現年54歲的曾任重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中國再保險(集團)公司副總裁、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黨委書記。

2014年王立民擔任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期間,接連在頂級學術刊物《哲學研究》和《世界哲學》發表重磅文章,其中包括《書寫馬克思主義哲學新篇章——論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哲學思想》。

但王立民的學術水平遭到質疑。著名哲學家梁志學曾公開發表文章《給黨委書記王立民的幾點意見》和《一群哲學人的公開信》,對王的學術、學術資格提出強烈懷疑,稱僅王立民的文章前言就包括語法錯誤、語義問題等。

據悉,由於在哲學所「待不下去」,王立民轉赴金融所。2016年王立民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任內主編金融藍皮書。

12月4日,王立民在任上落馬。王落馬後,陸媒嘲諷,王立民的仕途充滿了「不平凡」沒有專業背景,卻跨界政府機關、保險公司和證券公司;學歷不明卻能輾轉社科院兩大研究所任副所長。

有知情人士表示,王立民頗有背景。2009年,中共國有獨資企業「中央匯金」曾派王立民出任「中投證券」黨委書記,當時他沒有證券行業從業經驗,且尚未通過證券從業資格考試。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