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懸而未決 中國深重金融危機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0日訊】目前,美國大選仍懸而未決,中共央行發布報告透露中國金融存在深重危機。去年末,已有575家大型企業出現險情,涉及資產規模達3.88兆人民幣,其中272家企業資產負債率達70%以上。

美國大選計票尚未結束,民主黨候选人拜登阵营曝出涉嫌大規模舞弊的情況。7日拜登在一片質疑聲中宣布自己「勝選」,但川普團隊並沒有承認失敗,一場針對美國大選中涉嫌大規模舞弊的訴訟程序正在展開。

自由亞洲報導說,雖然各大新聞媒體宣布拜登獲勝,但美國政府的官方結果要到明年1月初由國會正式宣布。因此現在還無法確定到底是誰勝選,但兩位候選人對中共的政策無疑都牽動著中國金融界的關注。

在此敏感時刻,中共央行於11月6日發布《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20)》,透露出中國金融存在深重危機。報告稱,央行從2013年對大型企業出險情況進行監測及研判,至2019年末,共有575家大型企業出現險情,如460家出現嚴重流動性困難,120家未兌付發行的債券,27家股權被凍結,67家申請破產重整。

這575家出現險情的企業融資規模達到3.88兆元(人民幣,下同),其中6,462億元已被納入不良資產。這些出現險情的企業主要集中在製造業,242家製造業企業共融資達1.3兆元,其次是批發和零售業,87家共融資4,932億元,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51家共融資5,704億元。

從經營狀況看,272家出險企業資產負債率達70%以上,處於高負債運營狀態,融資達到2.6兆元,其中更有97家企業嚴重到資不抵債。

從擔保情況看,575家出險企業擔保餘額共1.6兆元,或有債務總額相當於融額總規模的4成。

由於2020年中共病毒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全球經濟,加重企業債務違約加大的風險。

自由亞洲引述大陸學者分析說,中國金融最大的風險在銀行的風險,銀行最大的風險一個是在房地產,一個是在企業。企業中最核心的是民營企業,負債率可能有80%~90%,很多資不抵債。

央行報告強調,全球政治經濟局勢更加複雜嚴峻,中國經濟金融體系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有所加大。

事实上,去年底中共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就曾在公開演說中警告,中美貿易爭端可能引發金融戰。

2019年下半年,美國一度把中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2020年初,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簽署前,美方取消了中共的這一標籤。

目前正值美國總統大選,中美的經貿關係並未明顯改善。尋求連任的川普總統10月份受訪時被問到,若當選連任期內將如何處理中共,以及是否會要求中共為疫情造成的損害賠償?

川普回應,中共的所作所為很可恥,並預言「我們將對中國做很多事情」。同時,川普痛批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被中共收買,拜登讓中共擺脫謀殺罪嫌,讓中共偷走美國所有的東西。川普表示,他的關稅及相關政策,已從中國拿回數十億美元。

川普還指責這次疫情中共導致美國人必須戴口罩上街,迫使白宮和國會使用1.8兆至2.4兆美元預算執行疫情救助計劃,而陷入談判僵局,都是中共害的!

當被問道,是否要中共為美國的經濟損失付出代價時,川普則表示「你等著瞧,你等著瞧!」

據外媒報導,一些白宮顧問和共和黨議員曾提議,應要求中共造成疫情大流行導致的經濟損失,提出數兆美元的賠償,但中共拒絕承擔責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