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習近平仍未祝賀拜登 恐知內情?

拜登自稱總統選舉獲勝後,美國一些媒體不顧爭議,也隨之報導拜登當選。眼看美國大選正在進入法律程序,但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不明就裡,很快向拜登祝賀。這本就比較離奇了,但更離奇的是,習近平至今仍沒有動作,似乎他比其他人更了解其中的真實情況。

中共黨媒沒有報導拜登勝選

黨媒新華社進一步保持極度謹慎,目前的美國大選報導,還是11月7日的內容,僅稱「據美國媒體7日測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已獲得超過270張選舉人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特朗普(川普)隨後表示,此次選舉遠未結束。」

美國大選投票前,中共黨媒曾一度連篇報導,拜登民調明顯超越川普,中共押寶拜登的心態一覽無餘。大選前幾天,拜登與中共的醜聞曝光後,中共黨媒罕見沒有否認、抨擊,但忽然變得很低調。美國大選投票後,中共黨媒更加謹慎,至今沒有報導拜登勝選。中共黨媒一下子變得比美國一些媒體更「客觀」了。當然,這應該沒人相信。

中共黨媒的態度,自然就是中共高層的態度,至少目前為止,習近平還沒打算祝賀拜登,或者說,習近平並不認為拜登獲勝了。

習近平仍未祝賀拜登

在一個多月前,習近平對川普總統住院的問候遲到了30個小時,當時應該很不情願。如今,拜登是中共下了大本錢的,中共當然希望拜登當選,但習近平此時的態度,應該不是出於公正的謹慎,更可能是了解美國大選舞弊的詳情。即使習近平發出賀電,也是遲到的祝賀。

假如習近平祝賀了拜登,之後法院判決川普總統獲勝,中共政權的風險就太大了。其它已經發出祝賀的國家領導人,當然也會很尷尬,但只要誠心道歉即可,並無大礙。中共領導人不能道歉,也不能承認錯誤,更大的風險還在於直接得罪了川普總統,這是中共高層一直都在極力避免的。

中共黨媒也偶爾挖苦、諷刺過川普總統,但很快就被叫停、消失了。中共外交部最多是辱罵蓬佩奧等人,卻不敢辱罵、誣衊川普總統。這應該是中共高層確定的絕對原則,不允許攻擊川普總統本人。中共高層應該擔心,一旦激怒了川普總統,川普總統可能迅速加大反擊力度,包括軍事選項,中共政權恐怕很快無法支撐。

中共內部對美國大選的評估

面對美國大選,中共高層忽然十分小心,內部自然隨時在評估,目前無法確認最終法律裁決的結果。因此,習近平是否祝賀拜登,一時難以定奪。

中共高層的評估狀態,為什麼比其它國家的領導人更謹慎?為什麼能了解到更多美國大選舞弊的詳情?

中共外交部駐美機構、習近平的幕僚們當然時刻在關注各種信息,忙的不可開交,甚至睡不好覺。中共在美國的間諜、線人,應該也在不斷探聽消息。但這些事情,世界各國應該也都在做,並不稀奇。中共顯然了解更多其他人不知道的內幕,最大的可能是,中共直接參與了選票舞弊,自然直接掌握了第一手的內幕信息。

這也就能理解,為什麼中共高層如此謹慎了。選票舞弊並非什麼難查的案件,選票都可以追根溯源,一旦不能溯源,同樣是舞弊的證據。目前線索很多,調查需要時間和人力,但早晚會水落石出。

假如無人追究,也沒有司法介入,選票舞弊可能矇混過關,只要認真調查,根本無法掩蓋。中共高層很清楚這一點,所以並不樂觀預測拜登真能當選,法律裁決的結果,川普總統的勝選可能無疑更大。中共高層若做出這樣的判斷,自然不會急於祝賀拜登,更不敢得罪川普總統。

新華社報導的蹊蹺

新華社僅稱「美國媒體測算拜登已獲逾270張選舉人票」,卻沒有報導拜登當選下任美國總統。更稀奇的是,新華社報導文字寥寥,卻罕見使用了4張大幅圖片報導,用意很蹊蹺。

第一張圖片中,顯示了支持拜登的橫幅,但圖片說明僅稱「11月7日,人們聚集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

第二張和第三張圖片,似乎有人在慶祝,但沒有明示支持誰,圖片說明僅稱「人們聚集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白宮附近」、「人們在美國紐約街頭遊行」。

第四張圖片,明確顯示了川普總統的支持者,說明也很清楚,「11月7日,部分特朗普支持者在美國威斯康星州麥迪遜示威」。

報導還稱,「特朗普(川普)則發表聲明説,這次選舉還遠沒有結束,從週一開始,其競選團隊將開啟訴訟程序。此前,特朗普競選團隊已在多個州就計票問題提起訴訟,指稱選舉存在舞弊行為」,「針對選情最新變化,美國多地有拜登的支持者上街慶祝,也有特朗普的支持者上街抗議」。

這樣的報導,等於變相否認拜登已經當選。中共黨媒的立場如此「中立」,堪稱罕見。這樣的立場,當然是中共高層的立場。中共高層如此了解美國大選舞弊,判斷如此清楚,顯然比美國媒體還知道內幕和詳情。這是不是很諷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