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保衛戰一週年 香港人權惡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8日訊】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於11月發生在香港中文大學的「中大保衛戰」屆滿一週年,目前學生發起紀念展,卻被校方阻止。來關心香港的最新情況。

中大學生會4日於臉書貼出,將在校內文化廣場舉辦為期一週的紀念展覽,海報上有學生高舉「光復香港」的旗幟,文案上寫著「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有多得來不易。」海報一貼出,被校方要求刪除,並阻止舉辦,學生則打算11日如期舉行。

2019年11月4日,發生周梓樂墮樓事件,11日黎明,中大學生在校園二號橋多處設置路障,隔日,香港警察闖入校園,發射上千枚催淚彈,示威學生也以汽油彈回擊,校園頓時成為戰場。

一年後的今天,校方不許學生辦紀念活動,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這是中共打算徹底控制香港大學的動作。

梁家傑:「很明顯中共已經要在香港徹底的駕馭和管控大學了,香港大學已經聘請兩位大陸學者,其中一位申作軍教授是清華大學的黨委。港大以後就是中大,中大必定是下一個中共開刀的目標。」

《國安法》通過後,港人面對的安全局勢嚴重惡化。近日,加拿大高級外交官員表明,加拿大聯邦政府已起草了一份詳細計劃,應對幫助30萬加拿大人撤離。加拿大香港聯盟主席王卓妍則對記者表示,多數人在港加人都想回到加拿大。

王卓妍:「他們都不想留在香港,真的,覺得香港不大安全,他們的家人也不大安全,很多加人在香港做生意、老師的,他們都想疫情過後回來加拿大住。」

但王卓妍也擔心,撤僑後,一些香港的抗議人士將無法獲得庇護。梁家傑則認為,加拿大政府做撤僑準備、美國商會賣掉資產,是對香港未來投了不信任票,因為香港無法繼續保持自由、人權、法治的社會。

另一方面,梁家傑表示,香港人仍然要堅持讓中共兌現《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基本法》的承諾,持續用靈活多變的辦法展示不屈,感動自由世界的人民。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