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呼吸減壓法 養心護肺 幾分鐘緩解焦慮

文/楊景端(美國楊氏整合醫學中心醫學主任) 穆簡整理

今年的美國大選,可謂「驚心動魄」。中醫講:心藏神, 肺藏魄,換句話說,驚心動魄也就是勞神傷肺。

現在新冠病毒仍然非常囂張,直接傷害的就是人的肺,直接致死的原因就是攻擊人的心臟。大選早晚是要過去的,但是新冠我們還要面對,生活還要繼續。在這國際風雲變幻、動盪不安的時期,怎樣養心護肺?

在大選結果出來之前,基本上可以用四個字來描述我們的精神狀態:心神不定。醫學術語把它叫做焦慮,就是對未來要發生事情的不確定性的嚴重擔心。

那麼,怎麼知道是否心肺受損傷呢?

心藏神,心神不寧,就會失眠。心主血脈,血脈失調,就會心慌、潮熱、手腳發涼、出汗。

肺藏魄, 落魄了,人就會坐立不安、疲憊、懶言少語;肺主氣,肺氣不暢,就會胸悶氣短、哮喘、咳嗽。

與此同時,心和小腸相表裡, 肺和大腸相表裡。所以心肺功能失調,也會造成消化道吸收、排泄的障礙,引起便祕、脹氣、腹痛等。胃腸道是人的第二個大腦, 對情緒緊張非常敏感,不僅神經解剖學這樣講,古代中醫能量醫學也是這樣看的。

活在當下 不把「假設」當成「現實」

怎樣避免對大選的擔憂和焦慮呢?

有一句話叫做要「活在當下」,那不是說及時行樂,而是說把此時當作體驗生活、有所作為的機會。

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再也無法改變,想多了就會憂鬱;未來會發生什麼,誰也無法預測,想多了就會焦慮。如果把時間都用在後悔過去或擔心未來,就失去了真正活著和有所作為的機會。

在大選結果出來之前,不要做各種各樣的假設,而是「靜觀其變」。我們經常對人和事產生一種假設,但這種假設一旦產生之後,我們不是把它當成一種假設,而是當成一種現實,而且開始有情緒和行為上的反應。

比如說,你給朋友發了一條短信,對方幾天沒回,你馬上就假設他不喜歡你了、不想理你了。心裡就開始不痛快,也決定不理對方,甚至開始發短信抱怨、責怪對方。後來發現對方只是在這幾天沒有辦法用短信而已。

實在沒有辦法靜觀其變,那就「未雨綢繆」。想想面對你擔心的結果,你現在能做什麼。比如若是擔心經濟受大選結果影響,就提前做經濟方面的準備,以讓自己安心。

定向呼吸減壓法,幾分鐘改善緊張情緒

用定向呼吸減壓法,可以養心護肺,立杆見影地緩解緊張、焦慮的負面情緒。

左右手都有脈搏,左手三脈對應心和小腸、肝和膽、左腎和膀胱,右手三脈對應肺和大腸、脾和胃、右腎和三焦。

在中醫看來,人的情緒就是能量,脈搏是人能量活動的表現,所以脈搏和情緒密切相關。養心護肺,就按左、右手的第一條脈,心脈和肺脈。

作法:

1. 坐在床或椅子上,用左手的中指從右手背面繞過來,壓住右手腕的肺脈。

2. 右手的手掌包住前額,上半身前傾,把兩個肘放在膝蓋上,身體放鬆。體會悲傷、緊張的情緒,同時做深呼吸。一直到這些情緒慢慢減少到消失。通常幾分鐘就可以改善。

3. 用同樣的方法,用右手的中指按住左手腕的心脈, 體會困惑、不安、惡劣的情緒,同時進行深呼吸,直到負面情緒慢慢減弱或者消失。

如果有憤怒、失望的情緒,可以用這個方法按壓肝脈;有憂慮,思緒不斷的情緒,則按壓脾脈;有恐懼的情緒,則分別按壓兩側的腎脈。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

楊景端,美國賓州楊氏整合醫學中心創始人及醫學主任、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中心教授、美國臨床針灸學院主席。出身中醫世家,中西醫雙修,曾多次受邀在哈佛大學、賓西法尼亞大學、貝勒醫學院、美國精神病學年會做專題演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