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補腎、補血又防白髮 但3類人要少吃

文/蘇冠米

芝麻藏有豐富的營養,不僅補腎,還能補鈣、補血、防白髮,但有3類人不宜食用過多。且芝麻油脂含量高,在食用及保存上都有需要留意的地方。

小小一粒黑芝麻 補腎補血又防白髮

芝麻又稱為胡麻,分為黑、白兩色。中醫典籍《本草綱目》寫道,「胡麻取油以白者為勝,服食以黑者為食」,道出了兩者的不同。

漢補世家中醫診所醫師許中嚴表示,中醫五行講白入肺、黑入腎,白芝麻可歸為補肺食材。肺主皮毛,且白芝麻油脂含量較高,所以它滋潤皮膚的效果比黑芝麻好。而黑芝麻補腎,用來滋補身體更優。

中醫講腎藏精,主生長、主骨生髓,通於腦,其華在髮。因此,對於頭髮、骨骼等與腎有關的部分,黑芝麻都可達到滋補的效果。

常吃黑芝麻有如下好處:

補腎、潤五臟:心、肺、肝、脾等臟腑皆靠腎氣啓動,許中嚴指出,吃黑芝麻補腎,對五臟皆有助益,屬於全身性的滋補。

補鈣、防骨鬆:兒童、青少年吃黑芝麻有助生長發育。就現代營養學而言,黑芝麻含鈣量在堅果及種子類中排名第一,年長者、更年期婦女可用它作為預防骨質流失和骨質疏鬆的食物。

補血、預防白髮:黑芝麻含鐵量高,有補血作用,血量充足也自然不易長白髮。如果發覺髮色不再烏黑如初,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胡乃文建議可常吃黑芝麻,例如麵包塗黑芝麻醬,或麥片粥加黑芝麻,一段時間後可改善。

健腦、提神:吃黑芝麻對提振思慮精神有一定幫助,容易健忘的人也可多食用。例如,每天早餐來一碗黑芝麻糊,能提升精神和工作效率。

改善聽力和耳嗚:聽力變差、出現低頻耳鳴等,屬於腎氣不足,可補充黑芝麻緩解症狀。

滋潤皮膚:黑芝麻油脂豐富,有滋潤皮膚的效果。

護心血管:芝麻富含礦物質鉀和維生素E。前者有助調控血壓,後者具極佳的抗氧化力,可抑制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被氧化附著於血管壁,造成血管阻塞。許中嚴表示,芝麻在藥理學上有清血管、保護心血管的作用。

黑芝麻可補腎,屬於全身性的滋補。(Shutterstock)

長期食用黑芝麻效果好 但3類人不宜多吃

長期食用黑芝麻,養生效果較明顯,但芝麻富含油脂、熱量高,不宜吃過量,一天約10克左右即可。

另有3類人不宜食用過多的黑芝麻:

1. 胃腸不好的人

本身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脹、慢性腹瀉的民眾,若吃太多芝麻,會因油脂攝取過多而加重症狀。

2. 低血壓或服用降血壓藥的患者

芝麻含鉀可降血壓,有低血壓症狀或服用降血壓藥的病患,需留意食用量。

3. 腎臟病患者

黑芝麻鉀、磷偏高,若腎臟功能差,難藉由泌尿系統來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要謹慎攝取。

購買生黑芝麻後 放冰箱保存

生的黑芝麻屬於平性食物,但市售芝麻多經過烘烤等加工過程,變得較燥熱。「我個人傾向買生的黑芝麻回來煮」,許中嚴表示,可以加入紅豆湯、麥片或粥裡一起煮。

另外,「黑芝麻買回家後一定要放入冰箱保存」,許中嚴強調。芝麻因油脂含量高,尤其是磨碎後油脂曝露出來更容易壞,若產生油耗味,最好丟棄以免吃壞肚子。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