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不好名利 與道士許邁結世外之交

文/劉曉

歷朝歷代備受推崇的東晉大書法王羲之(303年—361年)的字飄逸而端莊,如「清風出袖,明月入懷」,飄然有仙風道骨,因此被後人譽為古今之冠,有「書聖」之稱。梁武帝蕭衍評價其書法「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酷愛其書法的唐太宗亦讚道:「詳察古今,研精篆素,盡善盡美,其唯王逸少乎!」

王羲之那感悟天地造化自然萬物之美、宇宙之深奧精微所寫下的《蘭亭集序》,更有著「天下第一行書」的美譽。唐太宗稱之為「點曳之工,裁成之妙」,並命歐陽詢、褚遂良諸人精心摹得多本。

古人有種說法:「字如其人」,王羲之能寫出如此書法,其為人也必是曠達飄逸。事實也是如此,王羲之平生喜好寄情山水和尋仙訪道。

史載,王羲之出身於魏晉名門望族琅琊王氏,父親王曠曾任淮南太守,全家都信道。小時候的他寡言少語,在外人看來並不出眾。13歲時,他去拜見當時的名士周顗,頗具慧眼的周顗很快看出了王羲之絕非池中之物,因此十分看重他。牛心炙是當時很受歡迎的一道菜,在其他來客還未吃時,周顗就割了一塊遞給王羲之,自此人們才知道了他的名字。

待到王羲之成人後,其一改往日的寡言,頗善於雄辯,以剛直著稱,其隸書「飄若浮雲,矯若驚龍」,古今未有。他也因此為其伯父、當時晉朝的重臣王敦、王導所器重。

時任太尉的郗鑒派門生到丞相王導家為聰明伶俐的女兒挑選佳婿。王導同意了,就讓門生到家中選看。門生看罷稟告說:「王家子弟都不錯,不過聽說我來了,都很矜持重視,只有一個年輕人袒露胸腹,躺在東床上吃東西,並不在意。」郗鑒道「正此佳婿邪」。一問,才知正是王羲之,遂將女兒嫁給了他。歷史上「東床快婿」的典故即出自於此。

元 錢選《王羲之觀鵝圖》(公有領域)

將名利看似浮雲的王羲之在踏入官場後先做了祕書郎,其後征西將軍庾亮請他做了參軍,王羲之的職位累遷至長史。庾亮去世前,上疏稱讚王羲之「清貴有鑒裁」,即他品行清高可貴,還具有識別人、物優劣的能力,因此皇帝任命其為寧遠將軍、江州刺史。

作為青年才俊且有美譽的王羲之,得到了朝廷公卿的喜愛,他們頻頻召其入朝為侍中、吏部尚書,王羲之都推辭不就。又讓他當護軍將軍,王羲之最初也是婉拒,素來賞識看重他的揚州刺史殷浩寫信勸他,王羲之回信表達心跡說「素自無廊廟志」,但仍願意「宣國家威德」,遂同意任護軍將軍。

當時殷浩與大司馬桓溫不和,王羲之以「國家之安在於內外和」勸告殷浩,殷浩不聽。349年,東晉得知後趙皇帝石虎病死,國內動盪,就想藉機統一,遂打算出師北伐。殷浩奉命領軍,在沒有得到聖旨的情況下,擅自出兵攻打許昌和洛陽,兵敗而歸。出兵前,王羲之知道他必敗,曾寫信阻止他,但殷浩置若罔聞。

殷浩兵敗後,復圖再舉,王羲之再次寫信勸阻,並分析天下形勢。同時他還寫信給會稽王箋說明殷浩為何不宜北伐,希望他可以阻止,否則「社稷之憂可計日而待」。然而,殷浩依然故我,最終兵敗,其後受到桓溫彈劾,坐罪被廢為庶人,流放於東陽郡。

有一年,東晉東部地區出現饑荒,王羲之就打開糧倉賑災,但是朝廷賦役繁重,吳地尤是,他便一再上疏據理力爭,他的大多數諫議都被皇帝採納了。他曾在給尚書僕射謝安的書信中提到賦稅、徭役的嚴重使百姓生活多艱,更有奸吏橫行,令人慨嘆。

王羲之平素喜好「服食養性」,不喜歡待在人事複雜的京師。在他剛到浙江時,便愛上了此地,有終老於此的想法。彼時會稽山水秀美,很多名士居住在此,謝安未出仕時亦居住在這裡。名士孫綽、李充、許詢、支遁等皆以文義冠世,與王羲之同好。

公元353年,黃曆三月三日,王羲之和謝安、孫綽等41人在紹興蘭亭修褉(一種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動)時,眾人飲酒賦詩,匯詩成集,王羲之即興揮毫為此詩集作序,這便是有名的《蘭亭序》。此帖為草稿,28行、324字,記述了當時文人雅集的情景。這篇前無古人的序中有二十多個「之」字,寫法各不相同。

《蘭亭序》摹本。傳世的歷代摹本中,最傳神的當屬唐人馮承素的「神龍本」。(公有領域)

355年三月,王羲之稱病棄官,「攜子操之由無錫徙居金庭。建書樓,植桑果,教子弟,賦詩文,作書畫,以放鵝弋釣為娛」。金庭,在今天的浙江紹興,當地有道教勝地「第二十七洞天」。他還與許詢、支遁等人遍遊山水,與道士許邁等相結交。

許邁,字叔玄,出於士族家庭。年少時就好靜,不慕仕進。他曾去拜訪著名的文學家、風水大家郭璞,郭璞為他占卜並告訴他:「君元吉自天,宜學升遐之道。」意思是他的大福氣來自於上天,應該學習修仙之道。

彼時好道的南海太守鮑靚隱跡修行,沒有人知道他的蹤跡,但許邁卻找到了他的所在,與他探討修行之法。因為當時父母健在,他就在離家不遠的懸霤山建精舍修行,年節時看望父母。等到父母過世,許邁讓妻子回娘家,自己則與志同道合之人遍訪名山,繼續尋仙訪道。

王羲之聽說許邁的大名後,就來拜訪他,與他相談甚歡,都忘了回家。歸家後,亦是與他書信往來不斷。兩人還結為世外之交。許邁曾在給王羲之的信中說:「自山陰南至臨安,多有金堂玉室,仙人芝草,左元放之徒,漢末諸得道者皆在焉。」

因為有著共同的志向,兩人還一起服食丹藥,不遠千里去採藥石,並遍遊東中諸郡,窮諸名山,泛滄海,王羲之曾感嘆說「我卒當以樂死」。

王羲之曾為許邁寫了篇傳記,說他靈異之跡甚多,不可詳記。許邁後來不知所終,好道者說他已經羽化成仙。

另外《太平御覽》引《太平經》說:「王右軍病,請杜恭。恭謂弟子曰:『右軍病不差,何用吾?』十餘日果辛。」杜恭即是錢塘的杜子恭,是當時有名的道教宗師。他聽說王羲之病後,卻並未當回事,而是預測其十餘天就會痊癒。

公元361年,59歲的王羲之去世,葬於會稽金庭瀑布山(又稱紫藤山),其五世孫衡舍宅為金庭觀,遺址尚在。@*#

參考資料:

《晉書》
《太平御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