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7屆互聯網大會取消 縮水改論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在被稱為「網絡審查大國」的中國,中共已舉辦多次所謂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被指輸出網絡專制。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因為疫情原因,今年的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取消,改成小規模的「網路發展論壇」。

11月2日,中共國家網信辦副主任趙澤良在國務院新聞辦的記者會上宣布,今年取消舉辦第七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改為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時間定在本月23、24日兩天。

他表示,在疫情下,現場參會嘉賓、分論壇數量和會期較往年「均有調整」。屆時將在烏鎮設置實景會場,無法到現場的嘉賓可通過網路參會。

據黨媒報導,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所謂的「數字(數位)賦能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將所謂「命運共同體」引入互聯網發展,顯示中共爭奪網絡霸權的野心未減。

中共建立了全世界最龐大、最複雜的網絡審查制度,卻從2014年開始舉行所謂的「世界互聯網大會」,被指「搶奪網絡話語權」。除此之外,中共也在推銷所謂「網路主權」等概念,強化自身監管網絡的「合理性」。

此前,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等一些網絡巨頭曾現身中共「世界互聯網大會」。不過,在當前美中冷戰大背景下,中共再想讓歐美網絡巨頭為其站台,估計將相當困難。

中共官方日前已宣布,本月上海的進口博覽會,將無外國政要出席,習近平也從往年的親自出席開幕式改為「視頻致辭」。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