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患者砍傷醫生後跳樓 傳曾舉報領導無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中國大陸持刀砍傷醫生事件頻發。近日,廣州中山大學一附屬醫院發生患者持刀追砍醫生事件。2名醫護人員被砍傷,凶手跳樓自殺,引發社會關注。消息稱,嫌犯趙某是一名飼養員,舉報領導無果遭打擊報復而行凶。

綜合陸媒報導,10月31日,廣州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中山三院)發生一起持刀傷人案件,2名醫護人員被砍傷,其中一名傷者為年初馳援武漢的醫生陶炯。

事發後,35歲的犯罪嫌疑人趙某跳樓自殺。

現場視頻顯示,監控錄像記錄了醫院裡一段樓道的情景:許多醫護人員和病人朝各個方向分散跑開,連保安都慌忙躲避。有一名醫護人員身上有血跡,雙手捂著肚子。接著發現急診也躺著一位醫生,臉慘白,一地血,大家試圖把他抬上擔架。

凶手則從樓道的另一端追殺過來,樓道裡的人都慌忙逃避。


廣州天河分局石牌派出所證實,嫌犯趙某生前系廣州動物園的一名工作人員。

據悉,被趙某所傷醫生為中山三院心理科副主任醫師陶炯,另一名是負責病人轉運的輸送中心工作人員何顯平。目前,二人仍在治療中。

事發後,疑似嫌犯趙某的遺書曝光。遺書稱,「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祭日。連續幾個月被病魔纏身,折磨得體無完膚。內心的意志再也無法支撐虛空的身體。廣州動物園逼死我!從2018年舉報……將我多次調崗。」

遺書揭露,「越是維權,廣州動物園對我的殘害越厲害,崗位工作量大,精神壓力也越大。」「沒有廣州動物園步步緊逼,我就不會走到今天這步。」

遺書還稱,「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害死我!」「本想就動物園對我的思想壓力做一個心理疏導,誰知道主治醫師夏曉偉卻給我開了精神病藥物……這個藥把我一生都給毀了。」

遺書說,由於正常生物鐘和體內規律被打破,他患了高血壓、腦神經毒素、身體功能障礙、肝膽腎臟嚴重損傷。

而在案發前,疑似嫌犯在微博上也留下一段話,「第一次就診的記錄,我沒有幻覺幻聽,醫生威脅嚇唬中給我開了精神分裂的藥。」他稱自己曾輾轉廣州4家醫院看病。

《大紀元》發現在大陸某社交論壇上,一位網名為「飼養員趙世偉」,在2019年2月23日實名舉報廣州動物園領導管理層違紀違規違法,徇私舞弊,包庇通姦職員考核量化,弄虛作假,非法違規操作2017年和2018年度「廣州動物園職工年度考核結果」,以組織陰謀形式打擊報復殘疾人職工。

該血案引發網民熱議:「又一宗傷醫事件,雖然不願意看到這樣的事件,但又不得不說,在當下的環境,類似事件實在難以避免。因為人心偏向邪惡,怒氣怨氣持續積累,或者由於感受到受欺壓卻又無處伸冤,得不到公平對待……」

有大陸律師說,這人看視頻貌似實名舉報單位領導被打壓,後來看病也不順,導致精神崩潰在醫院砍人。如果屬實,說明在沒有法治、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裡,沒有人是安全的。他不敢對抗強權,只能對更弱的醫生下手。叢林社會沒有戾氣疏解的機制,總有一天會爆炸。誰能保證炸不著自己呢?

不久前,北京朝陽醫院眼科主任陶勇主任在被患者砍傷;湖北孝感市中心醫院的口腔科也發生了患者帶刀維權事件。陸媒刊文說,暴力傷醫事件頻發,背後的深層癥結是什麼,如何破解,成為當前的熱點話題。

中共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蔡衛平說,近年來殺醫、傷醫案屢見不鮮。10年來,暴力傷醫事件總體呈上升趨勢。

他援引一組數據:據不完全統計,2001年7月至2018年7月的17年間,導致醫務人員死亡的傷醫案件一共有47件。廣東、江蘇、四川、浙江和北京是發生最多的省市。發生在三級醫院的暴力傷醫事件最常見,占67.6%;二級醫院發生69例,占23.8%;一級醫院發生12例,占4.1%。其中急診科的傷醫事件急劇增長。

中共專家認為,近年來,醫患糾紛頻頻發生,惡性暴力傷醫、殺醫事件更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患者難以入院治療,加重經濟負擔,患者情緒在日積月累下容易暴發,把不滿發洩到醫務人員身上。而醫生高額收費私下要紅包,坐地起價要威脅患者家屬敲詐錢財也是醫患糾紛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