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推三孩政策 大陸民間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中共實行一胎化計生政策30多年,至少造成4億嬰兒死於非命,並導致中國生育率下降,人口嚴重老化。4年前中共開放二孩政策,生育率不增反跌。近日,中共專家呼籲開放「三孩」政策,令大陸網絡炸鍋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近日參與撰寫的《中國人口報告2020》表示,中國人口因素變化緩慢,但少子化、高齡社會問題日趨嚴峻,建議北京在「十四五」(2021至2025年)時期可儘快開放「三孩」政策。

任澤平給出的理由包括,中國出生人口持續下滑,2030年將降至不到1100萬;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快,2022年將進入65歲以上的深度老齡化社會;中國人口突破14億,但即將陷入負增長;之前放開「單獨」二孩和全面放開二孩,但生育效果均不及預期;人口紅利消失,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下滑等。

近日,中共專家呼籲儘快開放「三孩」政策,令大陸網絡炸鍋。(pixabay)

不過,大陸門戶網站搜狐刊文稱,關於三胎政策的建議,大多數人都是持「反對」意見的。

文章說,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窮的人終其一生,為一套房子奮鬥,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享受生活。就拿35歲以上的中年人來說,上有老下有小,老的沒有工作,小的還在上學。生活支出,還有孩子的上學費用,就已經是巨大的支出了。

而且養孩子的費用是極高的。小時候各種尿不濕,奶粉,上學後各種教育費用,各種補習班,還有生活支出。所以養孩子,是家庭的一項重要的經濟支出。

沒有經濟能力的家庭贍養一個孩子需要花費大量的精力,把家長搞的疲憊不堪,而且也不能夠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質量。所以不是不想生三胎,是不敢呀。生三胎簡直是天方夜譚。

中共從上個世紀1979年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pixabay)

大陸民間炸鍋

開放三孩的相關消息傳出後,大陸民間也瞬間炸鍋:

「這不是開不開放的問題,養不養得起啊!」
「你就是開放10胎都沒有用,我們知道自己生不起!」

「專家似乎沒明白,生育率低下的癥結並不在於讓不讓生,而在於年輕人的社會壓力和經濟壓力敢不敢生。生育孩子連基本的社會保障都不健全不說,撫養和教育方面的經濟負擔就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女性在懷孕期間還隨時面臨著被單位裁員的風險。這種情況下,除非是牲口,否則傻子才願意生孩子來斷送生活。」

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人口研究所彭希哲教授也對媒體表示,推行「放開三孩」的政策「意義不大」,「你即使放開三孩,不想生的還是不想生。」他說,中國人口老齡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在這一點人口學家和經濟學家是有共識的。

4億嬰兒死於非命

中共從上個世紀1979年末開始,實施嚴厲的一胎化政策,全國上下強制墮胎,強制結紮,超生罰款,給億萬中國人特別是婦女,帶來了深重的災難。

30多年來,中國城鄉普遍出現這樣的標語,包括:「寧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個」、「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一人超生,全村結紮」、「該扎不扎,見了就抓;該流不流,扒房牽牛」等。

中共政府宣稱,一胎化減少了4億人口出生,各種強制墮胎、強制結紮、高額罰款、暴力毆打、非法拘禁等手段,許多悲劇一再上演。

一胎化政策殘害了無數的中國家庭,導致許多婦女因粗暴引產而死亡。並造成人口比例失調、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

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大陸出生人口已經出現下降趨勢,從每年2000多萬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萬人以下,之後一直在1600萬人上下波動,最低達到1584萬人。

大陸人口問題獨立研究者劉忠良2012年就在博文說:中共人口普查表明,「中國已經進入超低生育率時代,危險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也意味著未來人口的大崩潰!」

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4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pixabay)

「全面二孩」後生育率反跌

在此嚴峻背景下,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4年來生育率不增反減。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7年大陸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約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而2016年的數據也顯示,當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

2018年中國出生人口15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94‰,出生人口較2017年減少約200萬。2019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人口出生率為10.48‰,是中國自1949年以來出生率的最低值。

有學者稱之為「人口雪崩」,這一數據比日本還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幾十年,人口問題已經影響其經濟發展。

近日,中共專家呼籲儘快開放「三孩」政策,令大陸網絡炸鍋。(pixabay)

2018年,多家中共黨媒刊登專家觀點,建議對全體40歲以下公民,按工資一定比例繳納生育基金,並對不生育的家庭,以「社會扶養稅」為名罰款。

黨媒的報導及專家的觀點引來輿論圍攻,網民紛紛怒斥中共:「從強迫墮胎、結紮、人流到如今要強制生育,放開二胎的政策也失敗。所以必須不斷升級加碼生育措施……如此禍國殃民,古今少有。」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表示,如果中國人口不能維持一定規模,將來老齡化造成的沉重負擔,會給個體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為社會不穩定埋下禍根。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