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灘峰會談金融風險 馬雲槓上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日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上海金融峰會發表視頻致辭時,談及防止金融系統走邪路的問題。而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隨後的發言中卻指出,中國連真正的金融系統都還沒有形成,談不上金融系統風險。學者認為,兩人幾乎針鋒相對的發言,顯示了中國金融體系的大問題,而這恰恰由中共體制一手製造。

據大陸媒體報導,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24號在上海開幕,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透過視頻發表致辭表示,要堅持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並防範化解金融系統風險。

王岐山還強調,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還有龐氏騙局的邪路。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認為,中共體制是把中國金融帶向歪路、歧路和邪路的罪魁禍首,被外界稱為「國家級龐氏騙局」的P2P,就是最好的例子。

P2P曾是中共大力推薦的「金融改革創新」平台,央視等喉舌媒體與中共官員都曾為其站台,有些平台甚至被官方稱為獨角獸企業。

港媒報導稱,截止去年9月,有6,000多家借貸平台違約或倒閉,涉案金額約達306億美元,至少逾270萬投資人受損慘重、求助無門,自殺與破產悲劇頻傳,形成嚴重社會問題。

中國獨立學者戈壁東:「事後被騙破產後維權的中國民眾,還被中共以維穩為名抓捕打壓。P2P網貸詐騙涉及金額之巨大,造成民眾傷害之巨大,以政權金融改革名義詐騙全民資金的罪惡,可能都是史無前例、舉世無雙的。」

大陸《財經》雜誌8月份披露,P2P網貸平台目前只剩29家,當初紅火的金融創新網貸公司目前正面臨全部清場。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表示,中共治下的社會,早已投機成風,騙子遍地。

大陸經濟學者何軍樵:「體制內的都發財了,權力都掌握在黨手裡,老百姓有點錢沒地方投資,大家不看到這個地方(P2P)就來了?做生意不是那麼好做,老闆姓就往那一個地方去擠。你搞其他的不通過權力你能掙幾個錢?不投機怎麼辦?整個社會法治體系已經崩盤了,最後的底線都已經洞穿了,那不都亂來?」

同一天,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也在金融峰會發言,從另一個角度指出中國金融領域的各種問題,似乎有些和王岐山「針尖對麥芒」的味道。

王岐山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馬雲卻指出,中國的問題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是中國根本就沒有金融系統。

馬雲說,現在中國的銀行還是當鋪思想,害了很多企業家。不能因為P2P出事,就把網絡金融一棍子打死。好的創新不怕監管,但不能用昨天的辦法來管未來。

戈壁東認為,馬雲的講話實際上也證實了中國金融業的扭曲現狀——銀行不為經濟發展服務,中小微企業融資仍然艱難。

戈壁東:「在中共極權體制下,金融機構只是中共控制中國經濟的一個官方部門而已。中共把金融工具化、武器化,根本不存在任何正常金融體系的任何科學和技術操作系統。」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中國的支付業務領域,長期以來被阿里巴巴和騰訊壟斷。中共推行數字貨幣,讓馬雲感到未來生存環境的重大不確定性。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石實:「他的意思就是說,你得要給我們發展的空間,你不能夠說你在那裡為了防風險,你把所有的東西全部都壓下去了,把我們全部都滅掉了。他其實是在對中共是喊話了,只不過他不能夠說的太明顯。」

馬雲發言後,中共官方作出了鮮明表態。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還有中國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尚福林,關於整治金融亂象的發言,都呼應了王岐山的講話。

外界認為,王岐山和馬雲在同一個平台上的相反觀點,映射出中國金融系統存在的大問題。

何軍樵指出,從源頭上看,中國的金融難題實際上是體制造成,是中共願不願意放下特權利益的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