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化工廠疑毒氣洩漏 30萬人恐慌大逃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兩個月前,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化工廠洩漏有毒氣體,導致30萬民眾緊急大逃亡。近日,這一幕再次上演,當地一家廢棄的稀土廠房發生大爆炸和冒出滾滾黑煙,民眾害怕場內洩漏毒氣,再次大逃亡。

綜合陸媒10月28日報導,四川省樂山市五通橋區,兩個月內發生2次化工廠泄漏有毒氣體事件,更曾傳出工廠會爆炸,導致30萬群眾聞訊後緊急逃亡。雖然所幸未發生爆炸,但不少人仍心有餘悸。

然而,12日早上,五通橋區永祥路一家廢棄稀土廠房起火,並發生大爆炸和冒出滾滾黑煙,刺鼻的臭味隨著黑煙瀰漫全區,工人們立即緊急逃離現場。爆炸造成的黑色蘑菇雲遮蔽天日,民眾因害怕廠內洩漏毒氣,也紛紛恐慌大逃亡。

報導描述,12日上午9點左右,皮革廠工人李福聽到工友的呼喊,來不及多想,從口袋掏出口罩,拿把傘就外衝。出了車間,二三十丈寬的黑煙壓在頭頂。

很多人起初都以為是不是永祥公司又泄漏了。出廠的小道一時間擠滿汽車、摩托車和自行車,李福走到大路才跑起來,沿著江堤逆流而上,來到開闊的廣場,看著黑煙往下游飄,漸漸遠離,才放下了心。

報導說,又是虛驚一場,沒有爆炸,而是一廢棄的廠房著火。居民們說,那是廢棄的稀土廠,切割作業不慎引起了火災。不少居民相信,如果不是下著雨,一個多小時就澆滅了火,事態可能會更嚴重。

事後,當在政府闢謠,聲稱毒氣洩漏之說,均屬謠言。

事實上,當地有毒氣體外洩已不是一次、兩次。不少居民透露,當地化工廠時常傳出異味,令他們感到不適,政府出面闢謠,很可能是掩蓋真相。

8月20日,五通橋區三大化工廠之一的永祥公司泄漏氣體,令全區被白霧籠罩,空氣中充滿刺鼻難聞的氣味,當時傳出「工廠將要爆炸」,嚇得30萬人緊急大逃亡,甚至有老人推輪椅逃難,導致當地交通癱瘓。

網傳視頻和照片顯示,大批民眾騎摩托車、開車等逃離城區,街道上擠滿了急著撤離的人群和車輛,擁堵不堪。有網民說,「城區人全部跑出來了,到樂山的路上堵得一塌糊塗,逃命要緊!」

不少居民對大紀元描述了當時逃亡的情況:交通幾乎癱瘓,好多車都撞壞了,都不管了,使勁朝外縣跑;有的店主來不及關店門就開始逃。

事後,五通橋區官方發多條微博否認化工企業「爆炸」、「泄漏」。次日,官方又稱,有少量氯化氫氣霧散發。當局隱瞞實情令民眾非常氣憤,指當地化工企業林立,每天晚上排放大量氣體,令民眾苦不堪言。

據陸媒報導,樂山市擁有樂山(五通橋)鹽磷化工循環產業園區,是四川省重點扶植的產業園區,規劃面積10平方公里,園區以鹽磷化工、矽材料產業和稀土產業為主導,同時發展機電加工等產業。

報導稱,由於當地鹽滷(滷水)、磷礦等資源豐富,吸引不少化工企業到五通橋區設廠,但化工產業對當地的水、空氣污染嚴重。如牛華鎮村民陳芳,因2013年附近廠房洩漏氣體,她吸入過量氯氣而中毒,至今已住院7年,沒有得到任何補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