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打流感疫苗死亡 原因為何?施打前後2點自保

文/蘇冠米

近日,韓國與台灣陸續傳出有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案例,但調查結果皆認為原因與疫苗關聯性低。那麼,施打流感疫苗安全性如何?民眾接種疫苗的前後,該注意哪些事?

流感疫苗死亡案例 與慢性病較有關

因武漢肺炎(COVID-19)和流感的初期感染症狀不易分辨,都會出現發燒、咳嗽,因此施打流感疫苗不僅能保護自己和他人避免傳染流感,也能減少防疫負擔。但近日陸續傳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重症的案例,引發民眾恐慌。

截至27日,韓國累計有59人在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當局調查後指出,其中有54例為60歲以上,且多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硬化、心律不整及其它慢性疾病,判斷死因與病情惡化較有關,與疫苗關聯性低,因此決定繼續接種計畫。

台灣目前則累計有25件流感疫苗接種的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包含4例死亡,1例為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多發性神經炎,GBS)。疫情指揮中心表示,4名死者年紀介於62歲至77歲,死於自身慢性疾病:腦動脈瘤破裂、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引發腦中風、主動脈剝離,死因與疫苗無關。

而確診為格林巴利症候群的患者今年首次接種疫苗,在10天後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手腳發麻及呼吸急促等症狀,目前尚在加護病房治療。

格林巴利症候群屬於嚴重神經病變,容易留下後遺症,但也有人可完全恢復。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兒科醫師邱南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一般免疫系統辨識到外來物質會產生免疫反應,格林巴利症候群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攻擊自身神經系統。雖然暫時無法排除此案例與流感疫苗有關,但各式各樣的感染症都可能導致此疾病。

邱南昌指出,今年發表的研究表示,不認為施打流感疫苗與格林巴利症候群有關連性,反而是感染流感、類流感會增加該病的罹患機率。他呼籲民眾別因噎廢食,不敢施打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預防流感,不必因個案而因噎廢食。(Shutterstock)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尚文診所醫師鄭元瑜指出,台灣政府決定繼續推動施打疫苗的考量有2點:

1. 就台灣而言,目前已施打4百多萬劑流感疫苗,只有1例格林巴利症候群、4人死亡。但流感會造成更多人死亡。

據台灣疾管署今年2月的資訊,從去年10月1日至今年2月22日的流感併發重症以A型流感H1N1為主,累計959 例,其中100人死亡。

2. 格林巴利症候群可能跟接種疫苗無關,自然發生率是每年每十萬人有1至2人罹病。意即沒打疫苗的人,也有可能在其它情況得到此疾病。

與每年接種疫苗引發嚴重副作用的少數個案相比,流感的傷害更廣。「因此我們不會有人去質疑該不該打疫苗」,鄭元瑜說。

那麼,施打流感疫苗應該注意什麼,能夠更好地保護自己、避免嚴重不良反應?

打流感疫苗前:若有發燒、其它疾病先告知

打流感疫苗前,要看自己是否適合接種。衛福部指出,過去注射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已知對疫苗成分過敏者,不可接種流感疫苗。

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或發燒的人,應待病情穩定後再注射疫苗。如果曾接種疫苗後6周內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或患有其它特殊慢性病、接受特定藥物治療的人,如正在化療的癌症病患,宜經醫師評估是否延緩接種疫苗。

鄭元瑜補充,若有發燒等感冒症狀,前3天不建議施打流感疫苗。原因並非這時打疫苗容易造成身體出狀況,而是如果隔天發燒,將難以釐清是感冒或疫苗所引起,增加治療判斷上的困擾。

因此,接種疫苗之前,民眾若有其它疾病或正在感冒,最好據實以報,由醫護人員評估是否能施打。若感冒已是3天後,感冒再度惡化、發燒的機率較低,就能施打疫苗。

注射疫苗前,若有發燒等感冒症狀,應告知醫護人員。(Shutterstock)

打流感疫苗後:副作用1到2天沒有恢復要就醫治療

流感疫苗與任何藥品一樣,都可能有副作用。若接種後出現下列輕微不適反應,屬於正常範圍,不必過度擔心。

常見副作用:發燒、頭痛、頭暈、倦怠、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類似感冒、過敏的症狀。這類副作用多在一星期內出現,且發生後1至2天內會自然恢復。鄭元瑜表示,「可先觀察1到2天,如仍有不適,應就醫治療。」

嚴重副作用有2種:

1. 立即型過敏反應,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甚至是過敏性休克。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出現症狀。

雖然立即型過敏反應發生率極低,仍建議接種疫苗後在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離開,以保安全。

2. 其它異常狀況,例如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四肢無力、神經麻痺、皮膚出現紫斑或出血點、出血時不易止血等,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施打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方法之一,不必因少數個案而過度恐慌。同時,落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作息更是提升自身防護病毒能力的好方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