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米減產三成價格調漲 戳中共「豐收」謊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中國今年因為疫情與水災的關係,各地糧食歉收問題嚴重,目前傳出糧食都在漲價中。然而中共農業農村部對外宣稱,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産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不過,官方說法無法解除民眾恐慌心理,目前中國糧價還在持續上漲。

中國今年水患頻傳,幾個重要的大米產區嚴重受創。9月22號還傳出黑龍江江水猛漲,大壩潰口,7萬多畝成熟的水稻全部被淹。

不過,中共當局已經定調「大豐收已成定局」。

10月21號,中共農業農村部就2020年前三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形勢舉行發布會,宣稱「糧食豐收已成定局」,預計産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夏糧早稻産量達到3402億斤,比上年增加44.8億斤。

雖然中共高調宣稱「秋糧豐收」,然而市場大米價格卻持續上漲。幾家糧食公司陸續發出調漲價格通知,甚至到達一車一定價的地步,似乎直接戳破中共宣傳謊言。

江西鑫糧糧油實業有限公司在10月19號發出通知,「因今年受疫情及自然災害影響,全國幾大產糧區臨近收割季節時又連下兩個月雨,所有稻穀均受到較為嚴重的影響,總體大米產量對比往年約銳減百分之三十。」「按公司對於未來1~2個月的市場行情預測,每噸大米最少漲幅在200~500元之間。公司決定,2020年10月19號起所有的大米單品開始陸續調價,請各位客戶在訂貨時注意詢價。」

20號,湖北長江綠地實業有限公司發給客戶的信函中提到,由於糧食減產和疫情等因素影響,即日起將調漲大米等相關副產品。

21號,湖北金銀豐糧食儲備有限責任公司發出調價通知,因應近期原糧價增幅較大,加上新榖收購困難,即日起調整大米出廠價格。

同一天,湖南益陽市五洲米業有限公司也發出漲價通知,原因是由於今年糧食收成全國性減產,價格一天幾個價波動較大,為確保市場供給,將隨時調漲價格。

江西上饒鄱陽縣農戶徐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鄱陽縣黃崗鎮西山村、郵政街還有樂平市鼎港鎮的幾個中盤商告訴他,今年大米收成比往年少了三分之一,收購價格反而比往年低,可能有人為因素。

江西上饒鄱陽縣農戶徐先生:「一畝田減產4到500斤,主要是因為前期下雨,那個晚稻的倒伏了。糧食漲價了,但是收上來的價格比往年還少幾百塊。」

江蘇農民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今年除了遭遇特大洪災和疫情,耕地流失也是造成糧食減產的原因。農村城鎮化導致大量農田被破壞和侵占,加上今年大面積洪澇災害,糧食短缺危機是不可避免。

大陸獨立時評人士文瑞表示,糧食短缺還有其它人為因素。

大陸獨立時評人士 文瑞:「我有個朋友在省糧食局,他跟我就講實話,第一今年這個洪澇造成糧食歉收,很多糧食產區都是絕收。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原有在這個糧食儲備庫的存糧不夠,至於是什麼原因存量不夠,他們自己心裡清楚,這個他也不好講的,我大概知道那個意思,糧食被他們平常給賣掉了, 他是賣給那些什麼釀酒的,或者是製造飼料的。」

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各國擔憂疫情蔓延導致經濟活動停滯和產量下降,為確保國內糧食供應,採取限制出口的應對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面對糧食危機,中共當局已經向緬甸購買糧食,目前有43家緬甸大米出口公司獲得許可,將會向中國出口糧食。

文瑞:「今明兩年之內,多少還有點存糧。現在跟美國人徹底翻臉,它(中共)實在沒辦法,只要從外面進口糧食。所以短期之內,我估計發生糧食會有一定的危機,這個危機可能主要體現在價格方面,它會上漲。但是暫時還不會出現那種餓死人的飢荒。」

中共當局從今年夏天高調宣稱「夏糧豐收」,現在又說「秋糧豐收」,一邊說還一邊從緬甸進口糧食。中國的糧食價格也在所謂「産量達到歷史最好水平」的過程中,一路飆漲。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