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調抗美低調求和?專家揭習近平真實想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習近平日前高調紀念「抗美援朝」,但中共官員卻密集會見美國商界人士,試圖以貿易協議穩住美中關係。專家分析,習近平高喊「抗美」並不是給美國人看的,而是給中國人看的。習高調抗美低調求和的目的,是要鞏固自己的核心地位,為其繼續獨攬大權鋪路。

10月23日,習近平在紀念抗美援朝70週年的活動中,高喊「以戰止戰、以武止戈」,擺出一副不惜與美國交戰的架勢。然而,中共官方不僅沒有做出高調反美的舉動,相反,胡春華等中共官員還密集會見美國商界人士,願意履行川普政府已經不感興趣的美中貿易協議,試圖以此穩住美中關係的意圖明顯。

對於北京高調抗美低調求和的矛盾表現,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中美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認為,北京這麼做是要給美國人傳遞一個信號,但主要是做給中國民眾看的。

任戴博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在紀念「抗美援朝」講話中,強調「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把黨鍛造地更加堅強有力」。他認為,這才是習講話中最重要的意思。也就是說,習最重要的聽眾觀眾是國內的,要求民眾支持共產黨的絕對領導或控制。

「他(習近平)覺得如果中國人民有一個危險感,覺得中國有可能在受到侵入,他們就會更積極地支持共產黨。」任戴博說。

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也認為,習近平高調抗美與中共政權目前在國際上所面臨的困境有關。習近平是希望以此凝聚國內民心,對抗美國。

目前,美國大選臨近尾聲,川普總統連任的機率較大,北京指望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上位的希望可能要落空。川普早已誓言要讓中共對疫情大爆發負責,而且川普的第二任期目標明確指出,將使美國與中共徹底脫鉤。這意味著中共還將面臨更沉重的打擊。

眼下美國正聯合盟友全方位圍剿中共,並一再指出中共壓迫中國14億民眾,是沒有合法性的政權。對於美國將中國人民與中共政權分開,習近平曾表示「絕不答應」,這顯示中共對此十分恐懼。

值得一提的是,習近平是在五中全會前夕做出對美國強硬的姿態,與此同時,中共官媒再次高調宣揚「習近平治國理念」等習思想。

分析人士表示,五中全會除了制定「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規劃,還將在政治層面進一步鞏固習近平政權,為習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後繼續獨攬大權鋪路。

《蘋果日報》27日報導稱,雖然歷史上中共多屆五中全會都會作出重大人事調整,但本次會議據悉不會有重大人事任命,被指尋求連任的習近平,其接班人未能浮出水面。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在大權獨攬的過程中,得罪了太多的利益集團和勢力,眼下政治安全成為他最重要的、壓倒一切的首要事情。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現在退不下來,現在服他的人,聽他的人都是沒有什麼本事的,現在有本事的都是不聽他的。「他一點權力都不敢分給別人,生怕別人把他搞掉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