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王岐山接連現身 五中全會內鬥疑見分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6日訊】中共五中全會26日在北京開幕,會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前總理朱鎔基的接連現身,引發關注。分析認為,種種跡象顯示中共激烈權鬥已擺上檯面,在五中全會內鬥和在美中緊張關係中,擁美派暫時占上風。

10月26日至29日,北京召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以習近平為首的近300多名委員將聚集北京。這次會議被外界認為是中共高層不得不面對的權力廝殺。

會議之前,北京已經提高警備等級。中共高層會議主要召開之地「京西賓館」已重警密布。由於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期間,曾爆出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在京西賓館從七樓墜樓身亡,此次五中全會將會發生什麼怪事?格外受到矚目。

10月24日,被傳已失勢的王岐山突然通過視頻方式現身江澤民的大本營上海。他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致詞時,高調發出「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三大警示訊號。

不過,王岐山提到的「歪路、歧路、邪路」,在中共黨媒新華社第一時間的報導中直接刪除,被認為中共高層激烈權鬥擺上檯面。

中共五中全會前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前總理朱鎔基的連接現身,引發關注。(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王岐山曾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大力清洗江澤民派系人馬,助習奪回黨政軍權力,並登上「習核心」地位。但在中共19大前,王岐山卸下所有黨職、翌年3月轉任國家副主席後被邊緣化。在中美貿易戰中,王岐山始終沒露面。

尤其進入2020年以來,王岐山更是鮮有單獨公開露面。五中全會前,隨著王岐山的部下和好友董宏、任志強相繼出事,王岐山情況不妙的說法甚囂塵上。

直到9月3日,王岐山與7常委共同出席紀念抗戰紀念活動。此次又高調在上海露面,被認為是在破除諸如「習王不和」甚至官位不保等傳言。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曾披露,習王關係非常微妙,習近平既要用王岐山,又要防他造反。

王岐山高調露面的同一時間,久未露面的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穿著紅袍慶生的照片在網絡流傳。朱鎔基去年未參加「十一」招待會及天安門閱兵式,一度引發高層不合的猜測。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以及2020年6月底中共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期間,網上都曾熱傳朱鎔基的昔日講話:他說,「誰搞壞香港就是歷史罪人」。

五中全會前夕,朱鎔基突然如此「露面」,引發中共內鬥擺上檯面的說法。

中共五中前夕,網傳朱鎔基醫院慶生照片。(網頁截圖)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分析認為,中共權鬥牽扯到美國總統大選。

陳破空把習近平歸類為反美派,把王岐山等人歸為擁美派。他認為,在美中緊張關係之時,王岐山和朱鎔基二人突然在五中全會前高調露面,這顯示反習派中的擁美派,暫時取得上風。

目前,美國總統大選也接近尾聲,伴隨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電郵門」醜聞升級,以及疑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有「交易」的黑幕,美中關係更加詭譎。

評論人士張慧東說,拜登兒子與中共勾結而實施利益交換的詳細內容不斷曝光,中共高層內部為各自的自保,未來將會出現內訌失控的局面,從國內折騰到國際社會,中共高層內鬥將越來越表面化。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