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突然出大片紅疹?兒童蕁麻疹3方法處理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醫學博士)

最近有媽媽問我:「黃醫生,寶寶出了蕁麻疹,這跟麻疹一樣嗎?」許多家長會混淆蕁麻疹與麻疹。什麼是蕁麻疹?該如何處理?

蕁麻疹症狀:身上突然出紅疹 來去無蹤

蕁麻疹又叫風疹,是皮膚多處出現浮腫起來的紅疹, 疹塊形狀與大小不一,而且會逐漸出現在身體不同的地方。

蕁麻疹分為急性(即發病少於6週)和慢性(即發病超過6週),大約20%的人群會得蕁麻疹。蕁麻疹的典型特徵是它的紅疹塊能在短時間內出現然後又消失,之後又可能反覆出現幾天、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很少紅疹會有這樣的性質。有些過敏性引起的蕁麻疹會在接觸過敏原的兩個小時內便出現,然後在24小時後又消失,且消失後完全不留痕跡。

蕁麻疹的病因很多而且複雜,大約75%的病患都找不到原因,尤其是慢性蕁麻疹。出現蕁麻疹的主要原因,是接觸了過敏原,例如藥物、食物、食物添加劑、昆蟲叮咬、乳膠等。也有許多兒童的蕁麻疹是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引起。所以當懷疑孩子出現蕁麻疹時,想想孩子是否接觸了以前沒接觸過的食物或外物,或是否發燒感冒剛痊癒,或是否吃了某些藥物等。

兒童蕁麻疹怎麼處理?3方法改善

爸媽必須知道,蕁麻疹既然有可能是因為過敏原引起,便可能引起其它的過敏性反應。這包括噁心、嘔吐、頭痛、腹痛,嚴重的還會有胸口沉悶、面色蒼白、心率加速、脈搏細弱、血壓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狀。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必須馬上送孩子去醫院,以免過敏性引起休克甚至死亡。

如果只是普通的蕁麻疹,家長可以嘗試採取以下方法處理:

1. 重視止癢

蕁麻疹異常的癢,孩子如果不停搔癢,出現的紅疹塊會更多,所以必須先止癢

止癢的方法可以冷毛巾、冰塊冷敷,洗冷水澡,或塗冰冷的蘆薈膠。如果還無法止癢,可以吃敏感止癢藥或讓醫生開藥。

蕁麻疹異常的癢,孩子如果不停搔癢,出現的紅疹塊會更多,所以必須先止癢。(Shutterstock)

2. 避免惡化因素

有些蕁麻疹會因為體溫極端改變如太熱或極端寒冷而更為嚴重。出現蕁麻疹時,儘量避免晒太陽或做運動而增加體內的熱量和流汗,不要洗熱水澡,也儘量別讓寶寶情緒激動而大哭。

3. 解決蕁麻疹病因

儘量避免可能的過敏原:如藥物或食物添加劑等;若是環境引起的過敏如塵蟎、黴菌、動物皮屑,則儘量把家裡衛生做好,購買空氣過濾器,用防敏感的床單和枕頭套等。

有些病患會因為普通昆蟲叮咬而引發蕁麻疹,可採取預防措施如噴驅蟲劑。如果無法找到原因,可詢問醫生是否可以抽血或做進一步檢查,找到可能引起病因的過敏原。如果是病毒、細菌感染或發燒,只要把感染病灶治好,一般紅疹也會逐漸消失。

雖然大部分蕁麻疹患者無法找到原因,幸運的是蕁麻疹是自癒性高的病症,超過60%的病患會自己痊癒。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黃彥鈜醫師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