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雷特確認過首關 民主黨無計可施選擇棄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週四,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 投票通過了巴雷特法官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而民主黨參議員以流程不合法為由,不出席投票進行抵制。我們來聽聽憲法學專家怎麼說。

10月22日,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以12:0通過了巴雷特的大法官提名。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計劃週日(25日)進行程序表決,下週一全院投票確認巴雷特。

本次委員會投票,依照以往的規則,必須有至少兩名少數黨議員、也就是民主黨議員出席。但司法委員會全部10名民主黨人以流程不合法為由進行抵制、拒絕參加會議。

美國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 他們讓巴雷特法官進行了四天的提名聽証、包括兩天的訊問後,決定不參加(投票)。」

出席會議的共和黨議員於是投票更改了此項規則,並投票確認了巴雷特提名。

憲法學家 Paul Skousen:「流程是合法的。民主黨人的說法不對。當參院內形成了各種委員會,它(憲法)賦予委員會權力讓其制定自己的規則,而委員會通過多數投票支持來確立規則。民主黨人試圖通過不參與而阻止流程,而委員會主席和出席會議的人擁有權力改變規則,他們做了。」

參議員麥克李發推文說:「過程中的每一步,共和黨一方都是在履行憲法的授權,而對方(民主黨一方)則是在濫用權力。」

參議員克魯茲認為委員會民主黨人的作法,是為討好左派勢力。他在推文中說:「他們(民主黨人)知道艾米·科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非常勝任在最高法院任職。 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要做出今天的舉動,用一場政治秀來安撫憤怒的激進左派。」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此前一直迴避是否要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的問題。週四,CBS《60分鐘》節目發布了一段對拜登的採訪,他表示當選後將組成一個委員會,就改革最高法院提出建議。

憲法學家Paul Skousen:「增加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數是非常危險的,這會讓法院成為行政部門而不是一個公平審判的地方。我們想要的是在憲法原則下解決任何爭議,拜登想要繞過它,想要摧毀流程,一個帶有偏見的最高法院是對美國的損害,美國人會意識到,最高法院將失去信譽。一旦最高法院沒有了權威,我們將會面臨震盪起伏。」

專家認為,隨著巴雷特大法官的確認,會讓最高法院恢復9名大法官的設置,以避免4比4平局導致的憲法危機。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