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青島千萬核酸檢測全陰性 專家: 不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大陸青島市日前出現本土病例,當局在5天內完成全市核酸檢測,1089萬9145個核酸樣本檢測結果出爐,全部都是陰性,如此高速度的檢測,結果是否可靠引起廣泛質疑。

青島市在10月1號發現3名無症狀感染者,當局採用「10合1混採檢測技術」,也就是採集10人的10支拭子集合於1個採集管中進行核酸檢測,目的是節省時間提高效率。不過,有專家提出質疑,每個檢驗試劑都有一定比例出現偽陰或偽陽性的誤差,上千萬檢測全部陰性的結果,是根本不可能的。

《大紀元時報》記者獨家採訪青島疾控中心相關工作人員,他們都表示疾控中心沒有參與檢測,社區檢測都是由第三方檢測機構做的。

青島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這是政府指揮部的,也不是疾控中心的。疾控中心不可能做全市核酸檢測,這麼大的事情,不可能是我們疾控中心主導,你明白吧。一千多萬人人口,我們市疾控中心才200來人,加上區疾控中心,每個區疾控中心只有幾十個人,不到100人,怎麼可能做全市的呢。它是政府主導的,你明白嗎!」

據了解,全員檢測啟動後,青島全市設立了4000多個核酸檢測採樣點,平均每天完成採樣約210萬份。按照青島官方說法,今年2月份,青島每天的核酸檢測能力只有約2000份。

李滄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反正我們疾控中心是沒有參與全民檢測,因為實驗室總共就這麼幾個人,不可能完成這麼大的工作量,不可能幾個人完成的,它肯定是借助於檢測機構那一塊。」

青島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員:「疾控中心不是萬能的,疾控中心不可能全市一千萬,我們2百人不可能做全市一千萬檢測,這是屬於國家支持、山東省其他支持,你都不了解具體情況,所以你相信政府就行了。」

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博士分析認為,如果青島能在5天內完成1,000萬份檢測,10人一組取樣,也意味著要有200個能日檢1,000份標本的實驗室。

另外還有樣本儲存問題。董宇紅表示,SARS-CoV-2 屬於RNA病毒,極易降解,採集的樣本應立即存放於專用的病毒保存液中盡快送檢。能在24小時內檢測的標本要放到4 ℃的冰箱保存,而實驗室一下子哪有那麼多冰箱來儲存這麼大量的樣本。

還有這麼大規模的試劑盒,供應商一時也不可能提供。

5天完成青島市全民核酸檢測,連當地民眾都不相信。

青島市民匿名:「這我們老百姓就不好說了。他究竟是怎麼測的?在哪裡測的?用什麼方式測的?結果是什麼情況,我們老百姓怎麼能知道。再說我們國家的事情,你們境外的應該明白,我們這個政府,它在一些信息上,可能是老百姓不能掌握一點東西的。」

青島居民向記者表示,對於核酸檢測的質量和政府公佈的數據可信度問題,他們都不願意多說什麼。

青島市民匿名:「我們現在連話都不敢說。你現在用境外電話採訪我,說不定我們電話可能就被監聽了,我說不定會惹上麻煩。我們現在做的是免費的檢測,結果準確不準確,我們也沒法說。」

青島市民泰先生對記者說,當局的做法只是走形式,安撫一下民心。

青島市民 泰先生:「我知道他們沒有這個效率的,這個數字都可以編,這個東西可以瞎掰。現在給我帶來不方便的,是青島人要出去比較很緊張,要到外地去都不讓去。」

外界不禁要問,既然青島全民檢測都是陰性,當地政府為何還限制居民流動。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