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中共滲透 美要求智庫公開外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長期以來,中共滲透外國智庫和學術機構有愈演愈烈之勢。美國的一些知名智庫以及學者,甚至已經明目張膽為中共進行宣傳。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作出要求,與國務院往來的智庫機構,必須公布它們接受外國政府或國有企業資助的信息,以評估他們的獨立性。

10月13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了一份聲明,點名中共和俄羅斯透過美國智庫與專家,惡意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為了保持外交政策領域智庫的獨特作用,公示這些機構的資金來源,顯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聲明要求,希望參與國務院決策程序的智庫和其它外交政策組織,要在網上公布接受外國官方資助的信息,其中包括國有企業或者由國家經營的附屬實體。

聲明說,國務院需要了解這些情況,以確定如何與這些組織和機構進行接觸的方式。

今年5月底,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就曾提醒,中共在過去20年來已經整合經濟和安全戰略,系統性地武裝全球經濟機構和作業程序,美國對此卻反應遲鈍。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認為,蓬佩奧的聲明,是對中共用金錢滲透智庫這一漏洞的補救。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你只要接受了中國的資金,特別是人文類的,那你出的成果,大家需要多看一眼。你這個是不是從美國了解信息,收集信息為中共服務呢?還是在幫中共做研究,在美國做宣傳呢?你這樣的經費,就在美國這樣暢通無阻。而美國非常獨立的基金都無法在中國運行,這也不對等啊?」

《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披露,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就為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提供了數百萬美元的資助。作為交換,中共官員可以把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作為攻擊美國的平台。

7月中,中共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曾在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發表演講,幾乎毫不掩飾地攻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

霍利批評這個研究所,積極幫助中共吸收親北京的美國精英,包括華府的智庫研究員和大企業董事。

據《美國之音》2018年統計,全美有超過1800間智庫,其中近400間位於首都華盛頓。

此前,華盛頓有十多個研究單位,也被披露收取外國政府高達數千萬美元資金,搖身變成外國政府在美的遊說工具。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這些學術機構在民主國家卻被專制政體所綁架,不僅出賣了國家利益,犧牲學術質量和自由,也影響了全世界的自由民主發展。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會讓那些所謂的,在民主國家這些被他們籠絡收買控制的學術機構,那麼作為代言人說話。所以又拿這些東西回過頭來,去影響中國的民眾,所以使得像中國這樣的非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進程,受到極大的阻礙。」

2018年,美國國防政策顧問白邦瑞,曾發表「中共對外干預活動」的報告,指出中共每年花費約百億美元,向民主國家擴大影響力。其中投資知名智庫,甚至設立偽智庫進行大外宣,是主要模式之一。

白邦瑞強調,要警惕「跟共產黨跑的西方人」助長中共擴張,並呼籲國會與政府加強立法防禦。

旅美獨立學者吳祚來:「他們這個統戰部門還有有關部門吶,他這個賄賂官員的經費可以直接拿出來,現金拿出來啊,甚至是美金拿出來,直接給聯合國內或者是世衛組織內,或者甚至美國的一些官員,他可以直接給現金。這在美國和文明世界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中共呢就是一直都可以。然後獲取很多的信息或者是某些政策對中共的傾斜。這個幾十年來呀,已經做的輕車熟路了。」

另外,蓬佩奧和教育部長德沃斯,近日發出警告說,中共利用孔子學院進行宣傳和扼殺學術自由。

他們敦促各高校認真審查和中共有關的校園活動,評估中共資助的項目,以及智庫、學者等在校園內討論和中共相關的行動。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