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加速演進大變局 疑暗示與西方公開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近日,習近平說,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疫情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有專家認為,習此言有兩層考量,一是中國已到了正式與西方公開對抗的節點,二是國內外對中共政權的不滿也到達頂點。

日前,習近平在深圳特區建立40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說,在中美關係緊張,中國國內經濟發展存在諸多隱患的情況下,中國遇到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問題」。

習近平說,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習近平強調的「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語,可能來自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在2012年發表的一篇文章。

陸克文在文中指稱,世界很快會迎來一個歷史時刻,自英王喬治三世以來,第一次一個「非西方、非民主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胡平表示,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全世界、特別使西方的自由民主國家面臨一場災難,這又給了中共可乘之機,同時也讓世界對中共極權可能成為「世界第一」而警覺。

他說,疫情首發於中國,正是由於中共的錯誤做法,使這場本來可以避免的全球大流行變成了一場世界性的災害。現在這個禍頭子不但沒有被問責、被懲罰,反而好似成了這事的大贏家,這在人類歷史上都是很罕見的、荒誕的。

2020年以來,中共面臨著異常嚴峻的國際形勢。年初的中共病毒疫情及其後的戰狼外交風波,使得因貿易戰已經緊張的中美關係降至冰點,而外界對中共應對疫情不力的追責,也令中共的國際形象也帶來重創。

此外,新疆、香港等人權問題,也讓多個西方大國的對華立場變得強硬,並遭到美國強力制裁,與中共逐漸脫鉤的跡象越來越明顯,一場新冷戰逐漸開啟,國際反共也漸成戰線。

近來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多名美國高級官員,都曾公開發表討共檄文,針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有評論認為,這是美中新冷戰宣言,全球圍堵中共的序幕已拉開;也有人直言,習近平要倒大楣了,一旦美國將你視為「敵人」,會動用所有資源與你戰鬥。

時事評論員沈舟在大紀元刊文分析說,美中關係的惡化,極大動搖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中共高層深感危機四伏。但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中共高層拿出任何有效的辦法應對,更沒看到什麼智慧、能力和底氣。

沈舟說,美國正在與中共政權脫鉤,中共高層已經無法再迴避。目前美中之間不是以往勢均力敵的「冷戰」,現在的實力對比懸殊,美國與盟友正在展開針對中共政權的致勝之戰。

北京人大政治系原主任冷傑甫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表示,美中矛盾不容易解決,因為它是兩個制度的對抗。只有中共退出歷史舞台,才能夠解決美中矛盾。

冷教授認為,「美國要把這個共產意識從地球上鏟掉,這是最根本的一條。否則這個矛盾無論怎麼解決都達不到目的的。現在美國的政府、國會基本上認識都是一致的,國際上都站在同一陣線要把共產黨消滅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