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香港公司 牽出中國神秘「白手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制裁5間與伊朗非法交易的香港公司,港媒調查發現,其中4間香港公司的董事都是同一名上海人瀋勇。有分析認為,這起事件表明,美國已經知道中共利用香港作為「白手套」,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

美國國務院10月19日宣布,制裁兩名中國男子、1間中國公司及5間香港公司。指控他們與伊朗國家航運公司(IRISL)交易,為當地航運業提供重要物資和服務,並協助逃避美國制裁

6間被制裁的中、港公司分別為仁達投資控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仁達航運、Delight Shipping Co.Ltd、Gracious Shipping Co.Ltd、Noble Shipping Co.Ltd及Supreme Shipping Co.Ltd。除了仁達投資控股外,其餘5間都是在香港註冊的公司。

仁達投資控股行政總裁陳國平(Chen Guoping、又名Eric Chen,音譯)及總裁何羿(音譯)也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據《蘋果日報》披露,被制裁的4間香港公司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及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同時於2017年8月4日成立,董事均為一名上海人「瀋勇」。

這4間公司股份則全部由註冊地址位於地中海國家塞普勒斯的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持有。

此外,「瀋勇」還是另外7間香港公司的董事,這7間公司最初是由「伊朗航運」(IRISL)2016至2017年間在香港成立的。當時公司名稱還有「IRISL」字樣,近年來這11間公司不僅更換名稱,還把董事由一名伊朗人轉至「瀋勇」。

報導稱,除了這11間公司外,「瀋勇」在香港還有另外37間公司。這些公司都是將香港觀塘一個共享辦公室作為註冊辦事處地址,實際並沒有辦公地點,公司業務則全部委託總部設於深圳羅湖的一間公司代辦。

自由亞洲記者電話聯絡這間代辦公室的負責人,他承認「瀋勇」是他的客戶,但對這些公司被美國制裁事宜並不知情。

他還說,瀋勇現在身在中國大陸,「因為我們是秘書公司,他是委託我們註冊的,我們只能代客戶通知其本人。」

記者翻查商業記錄發現,瀋勇擔任董事的香港公司,早就有被指控暗中與伊朗交易的記錄。其中「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曾持有19艘被美國制裁的香港貨船。

《路透社》2012年的報導指,香港海事處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隻的船主,要求其暫停在香港註冊。

目前,這位神秘的上海人瀋勇,具體身份背景外界尚不清楚。但觀察家認為,瀋勇能夠在香港註冊這麼多家公司,而且與伊朗長期進行交易,提供重要物質,這表明瀋勇的背景不一般,很可能是與孟晚舟同樣重量級的人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再次發出警告,全球與IRISL進行交易的公司,都可能受到美國制裁。

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表示,中國企業通過香港作為白手套和伊朗或朝鮮進行交易是常用的手法。如華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過香港註冊公司和伊朗交易。

方恩格認為,現在美國已經取消對香港的特別待遇,所謂的白手套已經沒什麼意義,美國現在對待香港公司和中國大陸是一樣的。

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人士張崑陽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未來一定會繼續留意香港的航運丶金融和科技產業的發展,觀察香港企業是否有竊取技術和情報提供給中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