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習近平南巡談改革 走入死胡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最近我們一直在談美國大選,錯過了一些中國大陸的新聞。今天想補補課。說說習近平南巡廣東的事。10月14日,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會上做了長篇發言,然後匆匆趕回北京,好像是縮短了行程。

習近平回京「隱身」了?

這次會上最大的亮點,大家都知道,就是他在發言最後幾分鐘的時候,接連咳嗽,喝水,還停頓了幾次,才能繼續說話,所以,習總加速師的健康狀況一下子成了焦點,外界都在猜測他是不是中招了,尤其是他匆匆趕回北京,更加讓人懷疑中招。剛好那幾天廣東省也發現幾例無症狀感染者,習近平也全程沒有戴口罩,估計嚇都嚇壞了。

這兩天黨媒新華網報導習的活動,都只有文字,沒圖像沒聲音。新華網首頁滾動的12張大圖片,今天幾乎都清一色變成了文字標題滾動。習近平不現身,是否身體有恙,我們再多觀察幾天,情況可能就明朗啦。

還有人說,央視畫面沒有來得及掐斷,把習近平咳嗽的畫面都播出來了,而事實上,央視畫面都是延遲10秒播出,不存在來不及掐斷的現象,這絕對是有人故意而為。宣傳口一直是被江派把守,故意播出習近平咳嗽畫面,是不是他們在公開反習呢?習近平匆忙趕回去,有人猜測是後院起火了。

13日下午,四川綿陽居民歐由福家的院子裡,有一口水井突然變成溫泉。水井水溫有30多度,井水還燙手,還冒白煙。有人結合習近平南巡解讀,這不是好兆頭。據唐代星象學著作《開元占經》引述《地鏡》說:「井中氣直上叩天,而王走民間,國大衰損,兵起。」意思就是,水井冒氣,而國君出訪民間,意味著國家政治動盪、經濟蕭條、社會不安、人心不穩,將有兵變。

形勢反轉?北京要搞地攤經濟了

從這一系列情況來看,習近平的境況都不會好。16日北京發生了一件事,也能看出些端倪。

大家還記得吧,今年中共兩會以後,李克強鼓勵地攤經濟,結果被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高調叫停。現在情況反轉,北京也要搞地攤經濟了。北京市六個政府部門在16日,推出了有關擺攤設點的規定,已經選取瞭望京小街、前門大街等六十多個點位。

《北京日報》還特別解釋,這個擺攤跟之前備受關注的地攤經濟不是一回事。這個不是亂擺亂設的地攤經濟。明明就是擺攤,換蔡奇搞,就不是地攤經濟了。其實,李克強說的地攤經濟也是有統一規劃的,劃出專門的街道,不收攤位費。一模一樣的做法,《北京日報》偏要說不一樣,這就是貶李捧習。蔡奇是習近平的人,《北京日報》在蔡奇掌握下。

再過一週,五中全會就要在北京召開。蔡奇在這個時候發布擺攤新規,應該是北京的經濟和失業情況都很不樂觀了,否則,這不是給習主席丟臉嗎。習近平三天南巡在深圳的講話,有點學鄧小平的意思,但是骨子裡,他要的還是社會主義。

習近平打右燈 繼續向左行進

四十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是在計劃經濟和國營企業為經濟基礎的情況下做的,那時的國際環境也有利於中國,中美剛剛建交。四十年後,現在不論在深圳還是全國,私營企業已經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但習總加速師帶領全國左轉,短短幾年時間,中共國內方方面面已經是在黨的絕對領導之下,軍隊、媒體、企業、宗教、學校都得姓黨,私企在「國進民退」中,大量被國企吞併,中產階層被一茬一茬割韭菜,體制內外怨聲載道,反習情緒很大。在國際上中共正在被美國領導的反共新聯盟圍堵。

在這種形勢下,習近平大講深化改革開放,還要有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這個聽起來有些矛盾,那麼,他究竟想要什麼?我認為,習總加速師打著令人眼花的右燈,在繼續向左行進;綁架14億人內循環,以他所謂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對抗美國領導的改變共產中國滅共行動。

鄧小平給深圳放權 經濟才發展

習近平在發言中,首先讚揚深圳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創造了「偉大奇蹟」,深圳從一個小漁村成了現代化大都市。那麼功勞屬於誰?習近平說是因為堅持了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

我相信很多人都不贊同他這個說法。事實上,1978年開始改革的時候,正是在之前的20年中共實行計劃經濟,管了許多不該管也管不了的,把全國經濟折騰到要崩潰了,連基本的食品都嚴重短缺,要通過發行糧票、肉票加以控制,才不得不進行改革。兩年後設立深圳經濟特區,就是放權、鬆綁、讓利,勤勞的中國人被中共窒息的活力得到一些釋放,一批又一批各種各樣的「拓荒者」,到深圳去拼搏奮鬥,才有了後來高速發展的深圳。

大家想一下,過去40年,不論深圳,還是中國內地,是不是都是在中共的領導下?深圳被中共鬆綁,放開手腳後才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大都市,而內地沒有這樣的機遇和政策,還是被中共牢牢控制,所以經濟遠遠落後,這不是剛好證明,中共在內地管得太多,抓權太緊,搶利太多,才制約了內地民眾的創造力和活力,制約了內地經濟的發展。

習近平的講話其實也證明了這點。他說,1979年,廣東省委負責人提出興辦出口經貿區、推進改革開放的建議,鄧小平就說,「還是叫特區好,中央可以給些政策,你們自己去搞」。這個廣東省委負責人就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他當時是廣東省委書記。習近平不點名地說明了,他父親對深圳的發展也是有貢獻的。這個是事實。習仲勳在黨內受到打壓,他對深圳的貢獻鮮少被提及。

按照鄧小平的說法,只是給一些「政策」,特區「自己去搞」,結果深圳就搞成功了。中央給的這些政策,只不過是減少黨的領導和中共政權對企業的控制,允許私營企業發展。

所以,習近平說深圳的改革開放是因為黨的領導,這完全是錯誤的。深圳的成功,也不是像習近平所說的是堅持了社會主義制度。同樣恰恰相反,是因為深圳有一大批私營企業主,在市場競爭中打拼,他們部分與西方成熟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接軌。《深圳特區報》2019年9月公布,在深圳全市的企業總數中,私營企業的占比高達96.3%。這是深圳發展的真正訣竅。

香港對改革開放的貢獻

當然深圳的發展,比其它沿海特區城市要快,少不了香港的貢獻,因為深圳緊鄰香港,近水樓台先得月。中共官方數據顯示,1988年,就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後第八個年頭,港資佔深圳外資的比例高達70%,而在深圳的外資企業中,香港企業占85%。

2009年到2019年,每年香港占中國的外資投資比重都超過60%,2014年以後,這個比例達到70%,其中大量資金投資到深圳、廣東。但是習近平的發言,隻字沒提香港的巨大貢獻。

習加強黨領導 深圳能有更多自主權?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給深圳定下了新的發展目標,要建設好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但他沒有說現代化的標準是什麼,如何衡量。

他還說,深圳要堅持供給側改革,要深化改革,中央將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要擴大開放,新發展格局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供給滿足國內市場需求,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等等。

所有這些舉措都必須是在黨的領導下。所以說習近平談的改革開放沒有新意,是新瓶裝舊酒。確實是這樣的,他一點都沒有提及解決權力來源的問題,對政治體制改革是零容忍。只要深圳的領導班子仍然是由上級任命,權力來自於上級,那麼他必然會對上級負責,「人治」的情況就會一直存在。在經濟領域或其它領域,釋放再多的自主權,都存在不穩定性。中共既然能給你權力,那將來情況變了,它也能隨時收回去。習近平向左轉,令改革開放停頓,任意收割韭菜,就是一個明證。

他說中國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因為國際環境完全變了,變成了圍堵中共國,那就要解決出口轉內銷的問題,解決外貿企業的失業問題。所以習提出要通過科技創新,拉動經濟增長,生產出高質量的產品,內銷,滿足高收入階層的需求,形成高質量內循環。

但是,現在中共國面臨技術封鎖,而且美國、英國都在排查滲透到境內各行業的中共間諜或學者學生,以後中方要偷竊技術就很難了,要在中共控制下創新,談何容易。

在這種情況下,深圳將深化改革開放,將推出一攬子措施「放權」,目的就是希望吸引國際高科技人才到深圳落戶,以此能夠引導港澳台商投資,帶去技術和資金。這是習近平所說的改革開放的用意所在。但是,中共這些做法都不新鮮,過去不止一次做過,最後還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習近平忽視香港

針對習的講話,還有一點值得說的,他忽視香港,確定了深圳是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習的這種表述,跟去年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兩辦公佈的大灣區發展規劃不一樣,那時說的是「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香港的角色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深圳的角色,是「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

而現在新的大灣區發展規劃,也只突出了深圳的引擎作用。看起來,香港日後的規劃發展,正在被納入內地,既要聽命於北京,還要依附於深圳。香港會不會倒退回小漁村時代?我們前面說了,深圳的成功離不開香港的貢獻,現在香港已經扼殺,深圳又還能吸引多少港資?

習近平現在鐵了心,跟美國對抗。他用港版國安法摧毀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未來可能在深圳,發展以人民幣為主導的深圳金融中心,數字人民幣在雙循環中也將扮演重要角色。

深圳啟動數字人民幣 操控消費

本月深圳市府和人行聯合啟動了數字人民幣在深圳的落地測試,市政府拿出了1000萬元,平均分成5萬個數字人民幣紅包,派發給搖獎中籤的深圳居民,並指定在10月12日到18日期間,必須在指定的商戶消費。這就是中共做的數字人民幣的測試和推廣。

這也預示著,習中央不僅實現了高科技監控人民的言行,未來還將在一定程度上操控人們的生活消費。數字人民幣未來也將在中共國與周邊國家和「一帶一路」國家的國際循環中,發揮作用。

總而言之,習近平大談特談的深圳改革開放,還是在黨的領導下談改革。這是最致命的,因為制約深圳發展的,除了國際環境變化,也有內部政治因素的約束。現在不論自由派、改革派,還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所期待的,並不是這種分權改革,而是期待在深圳試行政治體制變革,成為一個真正的特區。

而這對於中共而言,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這就意味著,中共會徹底被拋棄,它要敢在深圳做政治改革,就不會毀掉香港的民主自由了。

所以,習近平談改革,只是在死胡同裡繞,永遠沒有出路。中共解體,才是唯一出路。

好,今天說這些了,薇羽看世間,我們明天見。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