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好苦惱?5種抗炎食物 改善鼻過敏

文/蘇冠米

隨著空氣環境變差,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口越來越多,難道只能口罩和衛生紙永不離身嗎?其實,除了就醫治療外,多攝取有助抗發炎的食物也可舒緩過敏的不適。

吃原型均衡食物 以免增加過敏、發炎反應

過敏性鼻炎指在受到「過敏原」刺激後,鼻腔內發生發炎反應,造成鼻黏膜發炎紅腫,出現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喉嚨癢,甚至咳嗽等一系列症狀。

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狀全年性存在,有些僅在特定季節發作。一些飲食對策可減緩過敏的不適。

營養師陳怡婷表示,過敏患者應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包括食用適量的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這些食物含有醣類、蛋白質,能夠合成醣蛋白(Glycoprotein)。而醣蛋白是身體潤滑與保護上皮細胞的黏液中的成分。

例如,秋天盛產的蓮藕,屬全穀雜糧類,不僅含有醣類,還含有多酚類及維生素C,有抗發炎作用,可清除黏膜中產生的活性氧化物質。

挑選食物也以原型食物為主,減少加工製品的食用量,避免吃下較多添加物、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精緻糖等會增加發炎反應的成分。

蓮藕含有醣類、多酚類及維生素C,對黏膜健康有好處。(Shutterstock)

5種食物抗發炎 改善過敏性鼻炎

「過敏是一種發炎反應」,陳怡婷指出,改善過敏性鼻炎可攝取抗發炎的食物。

1. 優質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是製造細胞、白血球及抗體的主要成分,也是修補受損組織、黏膜及維持免疫系統的重要營養素。

主要來源:豆製品、魚、海鮮、蛋、肉類。例如,黑豆為優質蛋白質,還含有花青素,後者也有抗發炎作用。

2. 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是形成上皮及粘膜組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也會影響免疫功能。

主要來源:胡蘿蔔、小蕃茄、菠菜、紅莧菜、地瓜葉、香菜。

3. 含維生素D的食物

維生素D與免疫系統功能有關,大多數免疫細胞上都有維生素D受器。維生素D在抗發炎中也起到重要作用。

主要來源:菇類、鯖魚、秋刀魚、鮭魚、陽光。一天曬太陽10至15分就足夠了。

4. 含Omega-3的食物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功能。

主要來源: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建議一星期至少吃2次魚,一次的份量約一掌心大小。

5. 彩虹蔬果

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的植化素,例如茄紅素、花青素、白藜蘆醇、檞皮素等等,皆有抗發炎效果,防止過多自由基對身體造成傷害。

蔬果中的維生素C,不僅抗發炎,亦可支持上皮細胞對抗原的屏障功能,並清除活性氧化物質。從蔬果中還能攝取到大量膳食纖維,陳怡婷指出,人然有70%免疫細胞在腸道,膳食纖維有助維持腸道健康。

主要來源:芭樂、奇異果、柳橙、櫻桃、葡萄、甜椒、綠色蔬菜、紅鳳菜、番茄、洋蔥。

多色蔬果各含不同的植化素,皆有抗發炎效果。(Shutterstock)

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 改善免疫系統

除了抗發炎食物外,不妨食用無糖優酪乳及無糖優格。適度補充益生菌能維持腸道健康、改善免疫系統。

《美國鼻病學和過敏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Rhinology & Allergy)刊登一項研究指出,益生菌(LP菌株)有助減緩過敏性鼻炎,但仍需更多證據證實。

優格和優酪乳因經過發酵,乳糖比鮮奶少,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民眾食用較不會拉肚子。陳怡婷提醒,免疫不全的患者,食用益生菌時應請醫生評估,因為少數人吃了可能會有感染的情形,畢竟益生菌也是菌,不應過度攝取。

過敏性鼻炎是一個常見又擾人的疾病,除了從食物取得必要營養以增強防護力,也應了解自己的過敏原並設法遠離。同時,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才能減少過敏對生活帶來的不適與困擾。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