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戶座流星雨20日達極大期 視野開闊無光害即可觀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8日訊】台北市天文館表示,獵戶座流星雨每年都會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日期約在每年10月2日至11月7日間,今年極大期落在10月20、21日,民眾可在沒有光害、天氣晴朗的情況下,估計每小時可見20顆流星。

天文館技佐許晉翊表示,獵戶座流星雨是由著名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物質所形成,特色是流星速度極快,每秒約67公里,且高峰期可持續數天而不衰,所以20、21日前後都可看見流星雨盛況。

許晉翊指出,今年獵戶座流星雨觀賞時間非常長,20、21日自晚間10時30分獵戶座於東方升起後到太陽升起前的這段時間將近6小時,由於沒有月光干擾,都是很好的觀賞時機。

許晉翊說,獵戶座流星雨平均亮度中等,約2等,偶爾會出現火流星;有時火流星會留下持續數分鐘的餘痕,餘痕受高空風切影響,會逐漸改變形狀並消散,這也是值得欣賞的其中一個特點。

他說,觀賞流星不需任何特殊儀器,只要挑選視野開闊、可看見整個天空且沒有光害的地方,坐著或躺著觀看整個天空即可。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