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長相會越來越像嗎? 美國研究告訴你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人們常用「夫妻臉」來形容夫妻的長相相似。而一般的觀念認為,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久,夫妻的長相會越來越像。但這種說法正確嗎?美國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夫妻的長相確實相似,但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像。

夫妻長相會越來越像的觀念源自於1987年發表的一項心理學研究。這項針對12對生活了25年的夫妻所進行的科學實驗表明,夫妻相貌的趨同可歸因於長期生活在一起,無意識地模仿了彼此的表情,而習慣性使用臉部肌肉組織可能會永久改變臉部的特徵。

這種夫妻會越來越像的觀念已經深植於心理學文獻和日常生活的文化之中,但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新研究推翻了這種說法。

在這項研究中,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重新設計了1987年的實驗,不但增加樣本,也更新了研究方法。他們除了由人判斷長相是否相似之外,也使用現代化的人臉識別技術。

有別於先前的研究只檢視12對夫妻剛結婚和結婚25年之後的照片,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從網上蒐集517對夫妻的照片,而且比較他們剛結婚不久和結婚20至69年之後的照片。

研究結果顯示,夫妻的長相並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加相似,這個結果令研究人員感到意外。

然而,儘管研究人員沒有發現能證明夫妻會越來越像的證據,但這項研究證實,人們的確會選擇與自己相似的人做伴侶。換句話說,相較於其他隨機挑選的人,夫妻的長相比較相似。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