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尖端科技被盜 英日限制中國留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在英國日前出台禁令限制中國研究生就讀敏感學科後,日本也加強了國際學生簽證審查,專家認為,這是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加強情報合作、防範中共取得尖端科技的最新措施,這項措施未來也將延伸至五眼聯盟及其他國家。

日本《讀賣新聞》10月5號報導,日本正在加強對國際學生簽證的審查,報導說,這是擔心與國安有關的尖端技術或訊息,可能會透過留學生洩漏到中國。其中包括雷射、人工智能,以及可用於軍事用途的尖端技術,都將採取保護措施,避免外流。

英國《泰晤士報》也報導說,英國10月1號起執行新規,禁止中國研究生在英國大學學習敏感學科,包括軍事技術、航太、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44個需要審查的學科。報導說,已在英國註冊的學生如果被認為「存在風險」,也會被取消簽證。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日本擁有世界上最頂尖的技術,而英國過去與華為有多項合作,在過去的5年中,華為與英國二十多所大學建立了合作關係,恐怕成為技術竊取的目標。

謝田:「日本、英國都是中共竊取技術的主要國家之一,他們肯定是更加團結,這是自然而然的。尤其是日本方面,日本是世界上技術最頂尖的國家,很多方面都領先於美國,日本也是美國亞洲的盟友,也是美國印太戰略的夥伴。我想下一步,整個五眼聯盟的國家,更多的歐洲國家,恐怕也會加入這個行動。」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認為,英國、日本是緊跟美國政策,美國政府自6月以來,已註銷超過1000名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其他國家也將陸續採取類似的舉措。

陳闖創:「當現在美國意識到了中共這樣的一個極權體制,最終它利用他們竊取來的先進技術是要對自由世界形成嚴重挑戰的時候,美國也就只好改變他自己的作法。當中國留學生不能再來到美國竊密的時候,他自然就要轉向自由世界有先進技術的其他國家,其他國家面臨的壓力就很大,所以他們只好採取措施來跟進。」

從防範中共脅迫企業技術轉讓,限制高科技產品、技術出口,到收緊中國學生、研究員獲取敏感信息,謝田認為,這些措施延續了貿易戰、科技戰,成為全球滅共總體戰略的一部分。

謝田:「這是整體戰略的一部分,是全球滅共總體戰略的一部分,因為這些產業鏈當初進到中國時,很多時候是被迫的,在同意技術轉讓的條件下進入中國的,很多技術被中國抄襲、仿造、剽竊。實際上是對中共全面的封鎖,全面剿滅中共的一部分,讓中共在全世界各地不能從進出口貿易上佔到便宜,也同樣(不讓它)在竊取技術的努力上得逞。」

美國收緊對特定中國學生發放簽證,陳闖創認為,這對身處在海外的中國學生而言,是一大警惕。

陳闖創:「他們到美國享受到自由,享受到好處後,很多人被中共洗腦的結果,反而是他們要利用自由社會給他們的機會,他們要幫助中共,他們竊取技術之後回到中國去,這種人是相當大量的。」

陳闖創:「這些人如果能夠在政治上清醒過來,我想美國對他們還是開通的,就像美國在很多政策說得非常清楚,哪怕對這些移民對技術人員的簽證實施限制手段,如果來自中國的難民能夠投奔自由的話,這些專業仍然對他們開放的。」

陳闖創希望,更多中國學生和學者能抓住這個機會,揚棄對中共的幻想,真正在自由世界中發揮創意和所長,做出更多的創新和發明。

採訪/常春 編輯/林岑心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