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蔡英文喊話將軍 習近平敢豪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3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12號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上個週末是中華民國建國109年的國慶「雙十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當天發表了講話。這次講話雖然是例行的,但國際社會普遍注意到蔡英文在講話中公開向海峽對岸,也就是對習近平喊話,釋放了願意促進兩岸穩定與和平的信號。

但中共一方顯然是另一種態度,不但國台辦回覆聲稱蔡英文是在鼓吹「謀獨言論」,而且在雙十節當天,官方媒體發表報導說,中共軍隊近日在福建、廣東兩省多處海域同步進行了「一場多兵種聯合立體渡海登陸演練」。

報導還特意強調說,這次演練設置了難度和危險係數更高的夜間裝載科目。這個意思就是進行了夜間登陸作戰的演練,暗示中共軍隊已經具備了夜間登陸作戰的能力。

這還沒完,中共官媒在雙十節第二天又發布禁航通告,宣稱中共軍方13日至17日還將在古雷半島東側海域進行實彈射擊(福建省南部,位於台灣海峽西南角)。

而且,更引人注目的是,有一份西北大學官網的通知在網絡上流傳,內容說,10月10日央視將播放國家安全機關公開台灣間諜竊密活動的新聞,要求安排師生集體觀看。

根據這份通知,中宣部是安排了至少5檔輿論攻勢,包括新聞聯播在10號當天播放有關台諜的新聞;「焦點訪談」欄目將連續3天播放相關專題節目;央視「海峽兩岸」欄目將播放專題評論;《環球時報》將刊發專題新聞及評論;最後,《人民日報》將在13號刊發專題揭批文章。

蔡英文喊話示弱? 還是示強

從上面這一系列的信息密度和規格看起來,中共顯然在對台灣發起新一輪的文攻武嚇。素以高難度「叼盤」聞名江湖的《環時》總編胡錫進,更是洋洋得意地說蔡英文的喊話是在北京強大的壓力下放軟身段的表現。那麼,中共特意挑選雙十節做出這一系列舉動的意圖是什麼呢?蔡英文真的是在示弱嗎?我們下面就來討論一下相關的話題。

在討論之前,我想先給大家一個結論,就是:蔡英文這次喊話不但不是示弱,恰恰相反,她是在示強,她的喊話有很強的針對性,在我看來,她很大程度上是直接衝着習近平去年1月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去的。

這個說法有什麼根據嗎?有的,根據就在蔡英文的講話之中。

蔡英文這次講話的全文已經在很多媒體刊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搜索查閱。這次講話分為五大部分,最引人注目的「喊話」出現在第四部分,這部分有一個小標題,叫做「積極作為參與區域合作」。

蔡英文在這個部分有兩句很關鍵的話:一句是她指出印太區域的民主、和平與繁榮,正受到嚴峻的挑戰。然後再強調說,這個區域內的國家,為了確保自身安全和民主體制,不受到外在因素影響,而展開各種形式的合縱連橫,已經導致這個區域,發生前所未有的情勢變化。

很顯然,這句話的核心關鍵詞就是「合縱連橫」4個字。

第二句話蔡英文是這麼說的:「我們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我們會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廣結善緣,並且跟理念相近及友我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我們也會更積極地參與區域及國際的多邊合作和對話。」

這句話的核心關鍵詞也很清楚,就是「價值同盟」。

如果我們把這兩個關鍵詞連起來,就會看到一個非常清晰的信號:台灣要抓住機會加入這個「合縱連橫」拓展進入國際社會的機遇,而加入聯盟的原則,是價值觀優先,也就是和台灣有着相同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國家。

話說到這裡,可能有朋友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合縱連橫」似乎與前幾天被輿論炒作很厲害的「亞太版北約」有點關係。

是的,這是蔡英文講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剛剛在日本結束的「美日印澳四國安全對話」,也就是輿論普遍解讀的「亞太版北約組織」。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曾經提到過,這次安全對話機制明確劃定的安保範圍,包括了東海(核心議題是釣魚島)、南海(核心議題是南沙、西沙諸島)、喜馬拉雅地區(核心議題是中印邊境拉達克地區),還有一個就是台海。

中華民國是唯一一個沒有參加這次會議,但卻被納入到這個機制的安保範圍之內的國家。這只能說明一點:台灣遲早一定會加入這個聯盟,而一旦美台復交,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將很可能是首批跟進的國家。

回到我們剛才的話題,蔡英文正是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下,開始對習近平喊話,她是這麼說的:「尤其,在全球高度關注印太及兩岸局勢變化的重要時刻,北京如果能正視台灣的聲音,改變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和台灣共同促成兩岸的和解及和平對話,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區域的緊張局勢。」;「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大家看到了吧,蔡英文這裡的喊話哪有半點示弱的影子?她只強調了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可以對話,而對「九二共識」隻字不提,甚至連「我們不接受一國兩制」這樣的抗議式表達都省略了。

我們說蔡英文是在示強,原因就在這。當我們對一件不接受的事情大聲表達抗議的時候,說明正在承受壓力。而當我們對一件不接受的事情已經不屑於提起的時候,只能說明我們有了更大的底氣和自信。

去年1月2號,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進行了講話,這是一個「霸王硬上弓」式的講話,在提到「九二共識」的時候直接刪除了「一中各表」,取而代之的是一國兩制。

蔡英文當天下午就作出強硬回應稱,「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我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大家想想,蔡英文在去年那個時候不但國際環境依舊孤立,接連被中共挖走邦交國,還面臨着上任以來的最低民意支持度。在內外皆無籌碼的時候,她都沒有對中共示弱,現在台灣國際地位大幅提升,與列強結盟成為潛在事實,而美台關係只差捅破最後一層紙的時候,她怎麼可能手握大批籌碼倒過來去示弱呢?

蔡英文將軍 習正失對台海行動主動權

所以,如果說蔡英文當初對習近平的回應屬於弱者面對强權霸凌發出憤怒抗爭的話,現在的蔡英文,差不多是帶着充滿自信的微笑在招呼習近平:要對話就坐下來對等談判,不想談就拉倒。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步「將軍」棋。這意味著習近平正在失去對台海采取行動的主動權。

其實我們從中共這邊的反應也看看出一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說法是,蔡英文講話延續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鼓吹謀獨言論,蠱惑台灣民心,曝露民進黨謀獨本質。

大家想想,如果蔡英文講話是在示弱,怎麼可能獲得中共官方這樣的一個定性,這是我們看到中共文宣系統因為隨意愚弄民眾信口開河,從而造成自相矛盾的又一個例子。

接下來我們聊聊中共的文攻武嚇。不少朋友在擔心,這是否中共要對台灣採取實質行動的前奏或鋪墊?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提到過習近平武統台灣的窗口期這個話題。事實上,從理論上說,習近平要入侵台灣的窗口期,只能局限在「亞太北約」真正建立並有效運作之前。因為一旦台灣加入這個安全聯盟,中共要面對的敵手將是「美國為首的新北約」而不是中華民國國防軍。

這就帶來一個重大問題:習近平有可能在短短數年之內、甚至數月之內完成攻台的所有部署嗎?

顯然不可能。

首戰即終戰 是台灣還是北京

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有一個著名的「首戰即終戰」的說法。意思就是台灣絕無可能獨自抵擋中共的全面入侵,而美國的救援根本指望不上。所以,台灣只能求和,不可言戰。

馬英九這個論斷不能說沒有道理,只是我覺得他說錯了對象。因為嚴格說,真正處於「首戰即終戰」處境的不是台灣,而是中共。

首先,習近平概念中的武統台灣,並不是簡單的用上千枚導彈把台灣炸成一片白地,像那些神智不清的五毛跳腳嚷嚷的「留島不留人」,那是摧毀,而不是收復。習近平雖然讀書不多,這點基本常識還是有的。

其次,要達成真正意義的占領台灣,中共無論採取何種戰法,登陸作戰都是永遠避不開的最核心環節。而這恰恰是中共最大的短板之一。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在10月7日公開警告中共,不要試圖以武力手段侵占台灣的時候,就特別指出,兩棲登陸是非常困難的。中國和台灣有100英里的距離,並且台灣島上符合兩棲登陸條件的海灘很少。

他這番話實際上就是在敲打中共:我們知道你們的弱點在哪裏,我們已經有成熟的方案來應對。

習近平敢進行豪賭嗎?

對習近平來說,他是把武統台灣和自己的終身任職捆綁在一起的。當前的習近平正處於一個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惡劣政治環境。從這個角度看,他有利用發動戰爭來解困、轉嫁危機的動機。但一個最關鍵的因素是,美國已經給出了一個相對清晰的信號,無論國務卿蓬佩奧還是國安顧問奧布萊恩,都是如此。

他們明確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因為美國肯定不會袖手旁觀。儘管他們的公開表態都保留了一定的模糊空間,但那只不過是不想在語言上給中共提供藉口而已,因為中共多次公開表示,外國勢力的干預是對台動武的紅線之一。

也就是說,美國以及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對台灣的安保承諾,將習近平置於了一個極端的處境:他如果對台作戰,要麼大獲全勝,實現他「中興聖主」的大夢;要麼就是輸光老本,不但中華民國會立即獲得國際社會全面承認,他本人也必將因這場慘敗而下台,甚至引發中共的倒台。

討論到這,我想大家都應該看清楚了,如果習近平現在就開戰,他達成前者目標的可能性,遠比出現後者結果的可能性,要低了很多很多。

這就是我們說的,對台作戰才是習近平的「首戰即終戰」的意義所在。他敢進行這場豪賭嗎?我覺得他不敢。因為這是一個簡單的得失計算:不去引爆台灣這個火藥桶,他起碼可以關起門來繼續做「一尊」,武統話題可以從長計議;一旦他點燃了引線,這個火藥桶完全有可能將他炸到冰山上去歇涼。他到時候可能會像秦二世胡亥一樣,求做一黔首百姓而不可得。

看清楚了這一點,我們對中共的文攻武嚇就可以用一句話來進行總結:這是一場爲了五中全會而造勢的,聲勢浩大的虛張聲勢。

好的,今天就討論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bit.ly/遠見快評
推特專頁:https://twitter.com/yuanjiankp
臉書專頁:http://bit.ly/遠見快評粉絲頁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