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澳等多國籲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因爲中共大規模的人權迫害,國際上抵制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聲浪越來越大。繼160多個人權團體呼籲取消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之後,日前英國和澳大利亞都表示,有可能抵制北京冬奧會。美國聯邦參議員也呼籲美國加入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列。

10月6號,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上表示,如果中共迫害人權的證據越來越多,英國可能無法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一般而言,我本能的是將外交與政治分開,有時可能無法做到這一點,我想說讓我們收集證據,與我們的國際夥伴合作,讓我們全面考慮我們需要採取的進一步行動。」

10月7號,英國保守黨議員施志安(Sir Iain Duncan Smith)在一場議會的辯論中公開呼籲,英國政府應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他發推文說:「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釋放一個強烈的資訊,這表示英國不會為犯下駭人聽聞的人權暴行的國家提供平臺。」

8號,澳洲聯邦參議員派翠克(Rex Patrick)發布新聞公告,呼籲澳洲必須要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他強調,中共政權利用奧運會使它嚴重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的行為合法化,因此澳洲參加中共主辦的冬奧會,在道德上是錯誤的。

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 方政:「要讓整個國際社會團結起來,要給中共清晰的一個感覺,就是我們不能答應中共現在的這種狀況,不能讓中共的這種政治模式再延續,不能讓中國的這種人權狀況再繼續下去。國際社會不能視而不見。所以通過對冬奧會對它的制裁, 是一種對它的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打擊。」

派翠克認為,澳洲的運動員不應被利用,作為中共種族滅絕這個專制政權的舞臺道具。不要重蹈1936年讓希特勒納粹政權舉辦奧運會的錯誤。

方政:「其實中共在整個國際社會,從當年的韜光養晦到現在的這一種擴張,要給全世界定規矩等等。這一系列改變,其實2008年的奧運會是助長了中共的這種法西斯主義的擴張。」

除了派翠克之外,澳洲綠黨領袖奧康納(Cassy O’Connor)、自由黨參議員阿貝茨(Eric Abetz)、塔斯馬尼亞州議員蘭比(Jacqui Lambie)等都支持抵制北京冬奧會。

與此同時,美國聯邦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也敦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通過「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提案,向國際奧委會提出,不准中共舉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

他在致外交關係委員的一封信中表示,只要中共領導人繼續堅持迫害人權的道路,共產中國就絕對不應該獲得舉辦2022年冬奧會的獎勵。

在此之前,已有160個人權團體向國際奧委會主席湯瑪斯·巴赫(Thomas Bach)遞交了一封聯名信,要求國際奧委會考量到中國人權紀錄,取消北京舉辦冬奧會的權力。

加拿大籃球教練 鞠賓:「這個趨勢已經不像是他們(中共)在國內宣傳那樣了。有這麼多國家現在都站出來的話, 就說明整個(中共)在國際上的聲譽,人家覺得它這個政府的正當性沒有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對國際社會的抵制聲浪表示反對,聲稱這是個別組織的行爲,是企圖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運精神。

方政:「這種狡辯、這種說法,一貫是賊喊捉賊的方式。大家知道,其實最違背奧林匹克精神、最把體育和政治掛鉤、最進行這種政治化的體育模式的其實是中國。當大家用這種國際慣例來約束它的時候,它就覺得你們把體育和政治掛鉤了,你們違背了奧林匹克的精神。恰恰是中共從來就沒有過嚴格地遵循這種奧林匹克的精神。」

原北京體育學院學生方政表示,中國在2008年舉辦了奧運會後,人權狀況不僅沒改善,反而更惡劣。因此,中共沒有權利、沒有資格主辦2022年的冬奧會。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