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金棺歷經12年終「不解開蝴蝶結、不斷開絲帶」開啓

原標題:太山龍泉寺下發現神祕地宮!千年金棺歷經12年終於「不解開蝴蝶結、不斷開絲帶開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中國擁有上下五千年悠久歷史,其在這歷史的長河中歷經了數十個朝代的更迭,使得中華大地上埋藏著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而考古便是我們研究歷史的一種方法,通過考古發掘我們可以感受到大漢王朝的金戈鐵馬,大唐盛世的繁榮昌盛,還可以感受到宋朝的文化經濟發達。但是由於個別考古學家的錯誤事蹟在前,所以大家對考古學家的認知就帶有一些偏見。而對經過慘痛教訓的考古學家而言,他們對考古的態度更加嚴謹認真,因爲損壞一件文物都是歷史的損失。

龍泉寺(qiwenkongjian TW/視頻截圖)

每當我們發現歷史遺址的時候,考古學家就會以最快的速度來將底下的文物進行挖掘。在2008年,中國的考古學家就在太原的龍泉寺下發現了一座唐朝的遺蹟,在這座唐朝的地宮中,考古學家們發現了一座金銀棺槨。這個棺槨有著好幾層,考古學家帶著好奇一層一層將棺槨給打開,首先先是打開最外邊的石棺,因爲石頭的價值不是很高,進行的也是非常的順利。

在石棺的下面是一個用銅做的棺材,考古學家繼續小心翼翼的打開棺槨,原本以爲已經完結,可是沒想到的是在銅棺的下面居然還有一個銀色的棺槨。既然棺槨有這麼多層,那麼裡面的內藏之物一定非常重要,也一定有很大的研究價值。但是最後並沒如考古學家所願,棺槨並沒有體現出大唐的繁華。

最後一層棺槨是金色的棺槨,但是考古學家並沒有打開,因爲在金色棺槨的上面有著一條在一千三百年前用絲帶打成的蝴蝶結。有人不禁會說,爲什麼不直接將這個蝴蝶結打開,因爲這個蝴蝶結也是來自一千三百年前,也是屬於文物,又因爲長時間的擱置早已經被氧化,可能一碰就會被損壞。

金棺銀槨(bwmow5/視頻截圖)

爲了不讓文物繼續被氧化,考古學家將文物轉移到了真空箱中,專家們利用現在的科技技術直接看到了棺槨之中的物件,發現居然是和佛教中的「舍利子」相似。但是這個金色的棺槨最大的難題還是解開它,而這對技術要求非常的高,因爲專家們不想要破壞它。

舍利子(record/視頻截圖)

12年過去了,對金棺銀槨的保護工作從沒有停止。先後邀請日本、德國、意大利等國的十多位頂級專家來解決「不解開蝴蝶結、不斷開絲帶開啓金棺」這一難題。最後確定的方案是利用科技手段增加絲帶的彈性,這樣就可以在保持色澤、蝴蝶結原形態的情況下把纏繞金棺的絲帶取下來。如今金棺已經打開,23粒佛舍利子從兩層編織精美的麻質錦囊內取出,歷經千年的金棺,放射出大唐盛世文明的光彩。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