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TikTok曾聘前中共外交官主管內容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英國媒體日前披露,一名前中共駐伊朗外交官,曾在他不滿三十歲時,在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擔任抖音海外版TikTok的全球內容審查部門主管一職。消息引發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10月3號報導,鄭才(Cai Zheng,音譯)曾在中共駐伊朗首都德黑蘭使館工作四年。

2018年,鄭才加入北京字節跳動。他曾負責運行北京總部的全球信任與安全團隊,制定TikTok、Helo以及Vigo Video等國際應用程序的內容審查規定。

對字節跳動來說,2018年可以說是一個敏感年份,它旗下最受歡迎的新聞應用程序「今日頭條」的產品負責人,被中共當局約談並要求整改。字節跳動CEO張一鳴向中共發表公開信道歉,並稱今後將加強黨建工作。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今日頭條在2018年3、4月曾出現過一波整改危機,尤其是『內涵段子』被永久關停,事情鬧得很大。它這個時候找一個前駐伊朗外交官入職,意圖是很明顯的。但現在還不能很確定,這個人是中共特意安插進來的,還是字節跳動自己主動找來應對當局審查的。但不管是哪種情況,結果都是中共的黑手加強了對字節跳動內容的控制。」

在鄭才任職期間,TikTok被指控壓制、審查那些被北京視為敏感議題的視頻。

去年9月,英國《衛報》披露,TikTok對有關西藏獨立、臺灣獨立、天安門事件和法輪功等視頻進行審查。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鄭才並非中共意識形態的盲目擁護者。但他的背景和所受的訓練,可能影響了他的團隊如何對視頻內容進行審查。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一般來講,在外交部門工作往往跟中共的情報部門有關係。可以說中共建政以來一向如此,他們會肩負著很多的情報收集的任務,包括在意識形態方面的管理。所以從外交部門出來的人,對中共的言論的掌控,他們就是非常在行。」

據兩位知情者透露,今年1月,鄭才已經離開了這個職位。

字節跳動表示,聘用鄭才時沒有考慮到他之前在公共部門的角色,在招聘過程中也沒有與中共當局進行對話。目前鄭才已經轉到該公司的遊戲部門。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不管字節跳動官方的說法如何,但實際上鄭才的背景非常適合他在字節跳動的職務。而且中共對於抖音、TikTok等,向來管控非常嚴格。

張小剛:「我覺得更有可能,他們是由官方可以指派進來的。當然我們不一定知道他們全部的內幕。但是從中共一向的做法來講,這種可能性是非常之高。0420而且可以說是必然,中共是對所有總部在中國的、社交媒體的公司,他們都會有滲進去、派進人。因為他們是受到中共直接的管理。這個報導所透露的這個事情,可以說是對中共在海外用社交媒體進行監控和收集情報,又提供了一個新的這種力證的份量吧。」

中共要求所有境內互聯網公司配合它的審查。

TikTok此前表示,該應用程序不在中國運營,用戶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外,不會受中共當局影響。 但外界一直對這種說法存疑。

如今鄭才的外交官身份的曝光,再度引起外界質疑。

鄭浩昌:「這個事情被揭示出來,TikTok的麻煩就更大了。坐實了它是受中共審查內容的事實。這樣川普把它關掉的理由不就更充分了嗎?」

出於國家安全考慮,美國總統川普此前簽署行政令,要求美國的應用程序商店在9月27號之前,停止對TikTok的下載和支持服務。但這項禁令被美國一名聯邦地區法官擋下。

目前,有關美國公司收購、入股TikTok在美業務的事宜仍在洽談中。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TikTok必须成为美国公司,否则在美国就得關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