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導】文件揭祕韓中美複雜關係 中共對韓「欲擒故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9日訊】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之際,韓國政府,在兩國間搖擺不定,今年9月韓國向美國表明,即便美韓同盟,仍會與中共保持密切關係。近日,大紀元時報,獲得中韓往來的內部文件,顯示中共對韓國採取了「欲擒故縱」的手段與策略。

大紀元獲得韓國新萬金開發廳廳長2017年發給中共地方政府的部分公文顯示,文在寅政府上台後,將「新萬金」打造為與中國經濟合作的「東北亞經濟樞紐」。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提到,這項計畫始於2014到2015年間,習近平與朴槿惠推動簽署《中韓自貿協定》,提出共建中韓產業園構想。但直到2017年底,才真正推動。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在朴槿惠把新萬金作為經濟支點在那開發時,並沒有提到這麼高的高度。而在文在寅上台之後,馬上就把新萬金做為和中共方面(中國方面)經濟聯繫最關鍵的那個點,而且是他所謂的國策事業一號訪問地。」

原因是中韓關係2016年發生劇烈變化。朝鮮進行氫彈試驗,韓國引入美軍薩德反導彈系統,引發中共強烈不滿。文在寅上台後,承諾限制使用薩德系統,中韓關係才緩和。

而大紀元獲得的文件顯示,韓國2017年9月向中共地方政府發函,邀請煙台、鹽城、惠州的官員,參加新萬金中韓產業園高峰論壇,遭到拒絕。惠州市外事辦還建議,「低調處理兩國黨政人員的官方性活動」。與此同時,卻與韓國加強「民間交往」。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這就說明了,中共其實非常想要搞好和韓國之間的關係,但是因為在政治上,因為薩德事件使它無法下台,所以才不得不做出類似於好像很強硬的那種姿態。其實他不是,其實他一直想和韓國搞好關係。」

李林一認為,北京當局對韓的策略是欲擒故縱。在韓國做出「三不一限」承諾表態後,北京當局有了台階下,安撫國內煽動的民族主義,同時與韓國展開密切的經濟融合。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 、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