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偷技術轉向 日本擬2021年起嚴審留學生簽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日本媒體報導,為強化經濟安全保障,日本政府明年起,編列2.2億日圓(約210萬美元)將對大學留學生與外國研究者簽證嚴加審查,以避免這些人將先進技術或資訊外流到中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澳洲近年對中國組織性、計劃性地利用留學生獲得外國技術提高警戒。

美國透過情報機關調查留學生的經歷與個人資訊,並拒發簽證的案例正在增加。今年7月,有4名隸屬於中共軍方身分取得美簽,在大學從事研究工作的中國人,遭到美國司法部逮捕。

日本目前在簽證審核階段,並沒有像美國一樣進行嚴格的調查,專家擔憂遭美國拒絕入境的中國留學生,會將目標轉向日本。

日本政府研擬明年起為強化經濟安全保障,將對大學留學生與外國研究者簽證嚴加審查。

包括國家安全保障局與外務、法務、經濟產業、防衛省等各單位,擬將建構系統,互通可疑人士的資料,讓負責簽證業務的駐外單位使用。當可疑的外國人申請簽證時,也將考慮拒發簽證。

對於簽證審查嚴格化的相關業務,外務省2021年度預算的概算中,編列2.2億日圓(約210萬美元)。

英國政府日前也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擴大對就讀敏感技術的外國留學生的審查範圍,尤其是對中國留學生,預計將涉及數百中國留學生的簽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