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政治報復?傳中共要對谷歌反壟斷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5日訊】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有知情人士日前透露,中共當局正在考慮對谷歌發起反壟斷調查,指控谷歌利用安卓操作系統優勢,可能會對華為等大陸高科技公司造成重大損失。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將谷歌的多項服務擋在國門之外,卻扣上壟斷的帽子,明顯是打著反壟斷旗號的政治報復。

路透社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受到美國制裁的大陸電信設備巨頭華為公司,在去年向北京提出了一項議案,要求對美國科技公司Alphabet旗下的谷歌,發起反壟斷調查。

目前,這項提案已經提交中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審核。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關於是否開展正式調查的決定,可能會在10月初做出,並可能受到中美關係狀況的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美國制裁導致華為的業務受到沉重打擊,進行反壟斷調查明顯是報復行為。但是從去年提出申請,直到現在才傳出考慮調查,顯示中共處境兩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如果它在那個時候就對外企進行報復性的打壓,勢必會加速外企產業鏈的遷移,這個對中共的資金、技術這方面都是損失。但是面對美國不斷的發起這種科技戰,不斷的脫鉤,中共不進行任何的報復又會造成中共理虧、軟弱這樣一些政治負面效應。」

據稱,中共目前正著手對反壟斷法進行諸多修改,並且提出修正案,包括大幅提高最高罰款金額和擴大公司對市場控制的評判標準。

另一名知情人士說,調查方向還將指向谷歌的市場地位是否可能對華為等公司造成「巨大損失」,因為失去這家美國科技巨頭對安卓系統的支持,將導致大陸公司的信心喪失和收入下降。

美國自由傳媒人士張明道認為,中共先將谷歌的搜尋引擎、郵箱等諸多業務趕出國門,卻又扣上壟斷的帽子,完全是邏輯不通的行為。

美國自由傳媒人士張明道:「你說如果谷歌他是在中國橫行霸道,把你給擠壓了,這個你說那有道理,因為你市場份額太大了。谷歌在中國現在沒有市場,你說人家壟斷,你這不是很荒唐嗎?你要用人家的東西,人家不給你用,這叫什麼壟斷呢?我憑什麼我的東西非要給你用呢?」

目前,大多數中國智能手機供應商,都是使用谷歌開發的安卓開源版本,並在其手機上用國內的APP替代谷歌的其他服務。

為了擺脫對谷歌的依賴,華為早前宣布,計劃在明年的智能手機中引入自主開發的鴻蒙系統。

唐靖遠:「谷歌實質上他的絕大部分產品都沒有進入中國市場,谷歌最具代表性的那幾個APP在中國都是被封殺的,被禁止的,他何來壟斷一說呢?中國製造的手機,他們使用的是開源的安卓系統,這個是生產商他自己的選擇,谷歌並沒有任何的強制性要求。即便是針對華為公司,谷歌遵守美國政府的禁令,他也只是說不再提供安卓系統的更新了,過去安裝的安卓系統並不影響他的使用。」

外界還有分析認為,華為提出調查谷歌,是想要把安卓系統趕出中國手機市場,綁架大陸其他手機廠商使用鴻蒙系統,以求得繼續生存。

事實上,包括谷歌在內的一些美國科技巨頭,在幾年前就已經是美國和歐洲監管反壟斷調查的對象。

知情人士稱,如果中共監管機構進行調查,將以歐洲和印度作為參考。

不過唐靖遠認為,自由社會開展的是有據可循、有法可依的反壟斷調查,和中共的做法性質完全不同。

唐靖遠:「谷歌在美國和歐盟的市場範圍之內,他的確是形成了技術壟斷與行業壟斷的這種規模的優勢。無論是美國還是歐盟都是自由市場,是倡導自由競爭的。谷歌的這種壟斷對自由競爭起到了一種負面的作用。中共所謂的反壟斷調查,它只不過是打著反壟斷的名義,對美國的企業,包括美國政府本身去實施政治報復的一種手段而已。」

目前,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務院,還沒有對消息作出回應。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