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1中秋行動逾80人被捕 美國務院表憤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4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支持者在十一當天走上街頭示威遊行,警方風聲鶴唳、出動6千警力戒備盤查,逮捕至少86人,其中包括4名區議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3日發出聲明表示憤慨,認為這次行動再次凸顯北京背離一國兩制承諾。

1日,是中共建政71週年,香港網友在當天中午時分,發起「香城online 10.1中秋行動」,呼籲市民遊行示威。大批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力在香港各處執行任務。

民眾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當晚有民眾爬上獅子山頭,向山下投射光束,重演去年抗爭期間景象,期間多人遭港警逮捕。據港警官方臉書,截至當晚10時,至少有86人被捕,其中包含4位區議員。

對港警當天任意逮捕行動,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3日發表聲明,表示憤慨。

聲明指出,香港穩定繁榮有賴於集會、言論自由與其他基本自由,但港府卻透過壓制和平的民意,再次顯現與中國共產黨合謀廢除香港自治與港人自由。

歐塔加斯表示,美方對港府出於政治目的,持續利用執法機構的作法感到遺憾,這種做法與維護法治、尊重人權,包括集會與言論自由的權利背道而馳。逮捕行動再次凸顯北京已完全背離一國兩制承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