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美大選首場辯論前 黨媒急刊文有何深意?

【第147期】美國大選首場辯論之前,《人民日報》刊文斥美國大選不應濫用中國問題做戲,習在怕什麼?| 薇羽看世間 2020092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今天晚上美東時間9點開始,美國2020年大選的首場辯論在俄亥俄州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舉行。這場辯論因為是川普總統和拜登首次正面交鋒,我們大家都非常地關注。我今天這期節目是在辯論會之前錄製,肯定是來不及評論。

這次辯論是首場總統辯論,之後在10月7號還會有副總統辯論,10月15號和22號分別還有兩場總統辯論,加上11月3號晚上最後公布選舉結果,從現在開始一共有5場盛事等待大家。

今天晚上的辯論分6個階段,每個階段15分鐘。因為辯論是圍繞6個話題展開。今晚辯論的主持是福克斯的主持人華萊士(Chris Wallace),他精心準備的六大話題,包括兩人往事、新冠病毒、最高法院、城市中的種族和暴力、經濟情況以及選舉公正。

應該說,這六個話題都非常的棒,幾乎涵蓋了美國人心中所有的關注點和疑問,應該說也是美國兩黨有很大分歧的幾個方面,猜想辯論現場一定會非常精采,對於那些一直被媒體帶風向的,或者是搖擺不定的美國人來說,應該會對這幾個方面的事實有更清晰的了解。

當然,這幾個話題拿出來就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滿。首先是自由派的人士,他們認為城市中的種族和暴力這個議題不應該拿出來談論,認為這個題目全然不顧少數族裔的訴求,是製造恐慌,還有人認為竟然沒有環保話題,不可以接受。

美大選 黨媒稱「不應大談中國問題」

另外中共也在辯論開始前一天說話了。《人民日報》在北京時間9月29日發表權威評論,批評美國總統候選人不應當在其競選過程中大談中國問題。《人民日報》這篇評論的署名是「鐘聲」。我們知道《人民日報》刊登文章會有幾個標準名字,比如什麼鐘聲,任仲平,國紀平,皇甫平,鄭青原,仲祖文,還有本報評論員。

這些名字都是有講究的,有內涵的。每個名字後面都是一個辦公室。《人民日報》署名「本報評論員」的文章,一般針對重大事件,或者重大話題。港媒稱:任仲平是「人民日報重要評論」的諧音,每一篇任仲平文章,都是集體創作的結果。國紀平,就是對國際話題的評論。

2008年開始又推出了另一個國際評論的名字,鐘聲。「鐘聲」是「中國之聲」的諧音縮寫,被普遍認為是直接代表中共最高當局的意見。因此,「鐘聲」的評論被認為具有特殊的權威性。這兩個名字都是針對重要國際問題和涉華問題的評論。「皇甫平」其實就是「在黃浦江輔佐鄧小平」之意。當時中國的改革進程因為特殊歷史和現實因素而受到影響。這個筆名連發四文評論,為改革搖旗吶喊。文章發表後,引起廣泛討論和觀點論戰,改革輿論態勢因此得到根本扭轉。

新華網曾於2010年10月31日在首頁醒目位置登載署名「肖勇」的文章《揭祕:<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的「鄭青原」》,指出「鄭青原」就是正本清源的諧音。有人說,這是比「仲祖文」、「任仲平」更高級別的化名或諧音,或是政治局級別的輿論導向,意在對全黨進行思想的澄清和意志統一。

「仲祖文」是「中共中央組織部文章」的諧音,是中組部發表文章時採用的筆名。所以,這些《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都是有講究的,只是普通老百姓不懂這些,中共的官員一看就知道,又是哪個層級的領導在發話了,看文章就是看風向。

昨天這篇《人民日報》的文章就是以「鐘聲」為名字發表的,代表了中共最高當局的意見。標題是「美國大選不應濫用中國問題做戲」。評論說:「美國大選是美國的內政,中方沒有興趣也從未進行干預。美國現在遇到的問題,靠轉移矛盾是解決不了的,美國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中國作為一個獨立自主國家,有權利維護自身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不會犧牲自己的原則來配合美國競選遊戲。美國一些政客應該立即停止將中國拉入美國國內政治的把戲。」

為什麼中共黨媒會在美國大選總統辯論前發出這樣的文章呢?按理說,在大選前,中國話題一直都是圍繞這選舉的重要話題,甚至每年都是總統候選人拿出來作為競選的一個籌碼。雖然以往歷屆總統在選舉之後都沒有在這個問題上兌現自己所承諾的,除了川普總統在2016年的選舉後,說到做到,跟中共展開了真正的貿易戰。

美國福斯新聞節目「下一場革命」(The Next Revolution)23日播出川普21日的受訪內容,川普表示若連任成功,學校選擇權(school choice)以及對中共更為強硬,將是他第二任期的優先要務。

「北京拜登」這個綽號有根據?

今年的大選前,「北京拜登」為了贏得選票,也放出對中共強硬的話。「北京拜登」這個名字不是我給他取的,是川普總統的長子小唐納德·川普在共和黨黨代會上發言說出來的,結果這個名字馬上成了熱搜。

拜登得到這個名字也是因為他一貫逢中必軟的態度,以及他的家族跟中共之間扯不清理還亂的關係。前幾天我們的節目中就跟大家談過這個話題,拜登的兒子亨特跟北京之間的關係還遠遠不止那些。

今年9月初,BlazeTV推出紀錄片《騎龍:拜登一家的中國祕密》(Riding the Dragon: The Bidens’ Chinese Secrets),主持人是首位揭露亨特·拜登與中共交易的美國保守派作家彼得·施韋澤(Peter Schweizer)。這部影片使用了大量商業記錄、財務文件、法律簡報和法庭文件製作而成,非常具有說服力。有美國觀眾表示,拜登父子犯了「叛國罪」。

事實上,拜登在他兒子跟中國之間有利益往來之後,就對中共的態度變軟了。直到最近大選前,為了打中國牌,拉攏民意,才開始主張對中共強硬。海外中共黨媒、中共央視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V以「拜登會改變中美關係嗎?」為題,發布了一個視頻,並表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對中共強硬,只是為了「贏得大選」而已。

其實中共一直攪渾水,大家也看到一些五毛水軍在我們留言區就不斷混淆視聽,說中共其實更希望川普當選,川普對中共更友好。這種言論,我看其實就是中共在攪渾水。他們明明知道川普對中共的態度已經是九頭牛也拉不回了,就是要將共產中國給改變了。而拜登的把柄,都握在中共手中,到時候讓他往東不敢往西。

事實上,前幾天在美國有限電視網CNN關於外國在「影響2020大選」,「中共不希望川普總統連任」的推文下,《中國日報》歐洲分社社長陳衛華跟推說:「歐洲也希望拜登(當選)」。陳衛華這句話,似乎證實了CNN關於中共的說法,並且還補充了歐洲的傾向。

保守派網絡媒體《國家脈動》(National Pulse)說,陳衛華的推文呼應了中共媒體上近來發表的一連串的評論。這些評論都讚揚並表示支持拜登,而拜登也一直不願意把中國稱為「競爭對手」。同時,陳的推文也為日前美國情報總監辦公室反情報及國安中心的結論做了註解。反情報中心說,中共不希望川普總統連任。

關於中共傾向於拜登,聯邦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曾表示認同。在幾天前的一次CNN的採訪中,佩洛西就毫無保留地重複了反情報中心的結論:「中國人……他們說中(共)國傾向於拜登。不管他們是否(傾向於拜登),那是他們(反情報中心)的結論。他們傾向拜登。」

《國家脈動》說,看來「北京拜登」這個綽號還是有些證據的。全國反情報及國安中心的發現,中共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就曾誇獎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是「華麗展現」,並稱「拜登的多邊世界觀與北京的(世界觀)並行不悖」。《環球時報》也表示,拜登若當總統,中共的日子會平穩得多。

要說拜登對中共友好也許未必,都是互相利用而已,就像他在烏克蘭以利益相要挾,迫使烏克蘭更換最高檢察官,就是為了自己兒子不被調查。他的這種特點,剛好符合中共的胃口,藍金黃(註:「藍」是控制網絡,從而控制訊息和輿論;「金」就是使用金錢收買;「黃」是通過黃色陷阱掌握性、毒、賭醜聞)隨便就能收買,中共自然會得到想要的。

也就是說,圍繞對中共強硬的話題一直都存在,為什麼中共黨媒在這個時候發表評論說,美國大選不應濫用中國問題做戲。這肯定是有針對性的。那麼我們看看今晚六大辯論主題中,有哪一項是跟中共密切相關的。

中共擔心變成眾矢之的

第二個主題新冠病毒。雖然這幾個字一直被中共甩鍋,認為跟他們無關,但是他們心裡非常清楚,全世界任何國家談到新冠病毒,都會跟中共國聯繫起來。這個病毒的來源是哪裡?病毒是怎麼傳播到全世界的?這都跟中共脫不了干係。

中共在怕什麼呢?害怕在辯論中,它自己變成了眾矢之的。中共為了抹掉人們的記憶,甚至在疫情還沒消失的情況下,舉行表彰大會。而絕口不提因為疫情逝去的生命,醫護人員,吹哨人李文亮。害怕勾起人們對疫情的追責。在中共國,什麼話題是可以公開談論什麼不可以公開談論都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門一手控制。

現在,中共當局竟然想把這種控制議題的做法或權威推廣到美國。觀察家們認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這種時候發表這樣的權威評論是中共當局對美國候選人發出的一種毫不掩飾的言論指令。中共就是可笑到這種程度,總是在國際社會表現出他們的狂妄無禮。

這種狂妄無禮,就是大家常說的戰狼式外交。其實恰恰表現了中共黨文化的特點,假、惡、鬥。這個特點是這種文化從上到下貫穿的,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家庭層面,我們都能看到這種文化的存在。人和人之間,國家和國家之間,都不存在真誠的善意的交流,除了互相利用的利益關係,就是敵對的競爭關係。當有利用的機會,才會合作,而這種合作,都是基於虛偽。這也是中共的黨文化語言的特點。

為什麼美國以前就聽不懂中共的話術呢,就是因為中共的語言都是假的,外表光鮮好聽,背後是另有其意。比如,雙贏,誰都知道是雙方都贏,可是到了中共那裡,是他們贏兩次。還有什麼人類命運共同體,聽起來好像很美好,卻是實實在在的綁架。

中共從上到下繼續這種狂妄,除了鬧國際笑話,也會更加招來國際社會的反感,加速自身的毀滅。今天先說這些了,明天我們希望能給大家翻譯辯論會。這幾天確實是有點非同尋常,是很特別的時間段。一個是美國大選的第一場總統辯論,再就是中秋節馬上要到了,傳說中的八月十五殺紅龍,是不是真的會來呢?還有美國大選的十月驚奇,會不會有不可預料的驚奇呢?很期待。

薇羽看世間,我們明天見。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