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求救信」震撼中南海 傳劉鶴出面緊急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中國恆大集團因負債8300多億,向中共當局發求救信要求支持重組事件,轟動整個地產圈,並震撼中南海。有美媒說,中共高層已經派出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副總理劉鶴出面緊急滅火,主持會議討論恆大的債務問題。

9月29日,美媒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中共當局為了討論恆大集團的債務問題,評估恆大的債務風險,劉鶴已召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等官員開會討論此事。

報導說,會議上討論到了各種支持恆大的可能性,包括讓國有企業直接入股,或是核准恆大的電動車部門上市等,但是目前尚未作出是否要介入恆大的決定。

報導形容,此事突顯了中共當局對於恆大集團巨債的震撼程度。

在此之前,網絡熱傳一份中國恆大集團寫給中共廣東省政府的一份《恆大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

報告說,如果恆大不能如期完成重組,將引發嚴重問題,包括資金鍊斷裂,1300多億(人民幣,下同)負債將無法償還;恆大負債8355億,涉及銀行、信託、基金類金融機構171家,會引發交叉違約,導致系統性金融風險。

而且會嚴重影響上下游企業8441家,導致部分企業面臨破產風險,對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造成嚴重影響,同時還將影響恆大的792個項目,涉及331萬人的就業,204萬業主的爛尾樓。

報告最後稱,由於時間緊迫,懇請省政府予以關注、協調推進(其重大資產重組)。

上述消息震動整個中國地產圈,並一度竄上大陸微博熱搜。

受負面消息影響,9月24日,恆大3333.HK全天大跌9.46%至13.78港元;恆大汽車0708.HK跌去12.76%至16.82港元;恆大與騰訊0700.HK的合資公司恆騰網絡0136.HK股價亦跌去19.05%至0.255港元。債券方面,19恆大01,19恆大02,15恆大03等多隻上交所債券暴跌觸發臨停,當日跌幅在18%至30%之間。

恆大集團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其創辦人許家印曾是中國首富。3月公布的胡潤全球房地產富豪榜中,許家印蟬聯全球地產首富。然而,許家印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債務最高的地產開發商。

彭博說,許家印雖然本業為地產開發商,但事業範圍極廣,甚至包含電動車,其向全中國各銀行、影子銀行、個人、債券持有人等「複雜網絡」中欠下了驚人巨款,還從200萬位買家的手中拿了頭期款,但這些買家的物業目前還沒建成。

恆大的求救信發出後,彭博25日透露,香港證券交易所已經批准恆大集團重組和分拆其物業管理部門,有望藉此籌到資金。

知情人士透露恆大計劃在未來幾週內為該部門申請上市,尋求通過此次發行籌集10億至20億美元,取決於市場價格。

彭博資訊(Bloomberg Intelligence)數據估計,恆大物業管理部門IPO籌集的資金可能使其淨負債權益比從去年年底的159%降到153%。

報導提到,中共在處理「系統重要性」公司,也就是「大到不能倒」的公司的財務穩定方面有著悠久的歷史,這也是為何恆大集團股價在巨債消息曝光後走跌,又立刻反彈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