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逼宮」成功 逾千億負債變「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週二,持有恆大地產逾千億人民幣債務的投資企業,同意債轉股並長期持有。此前一份以恆大名義寫給廣東政府的求救報告,被指「不救就死給你看」的逼宮信,一度引發外界廣泛關注。輿論認為,這些債權企業迅速同意債轉股,表明恆大「逼宮」成功。

在香港上市的地產公司中國恆大9月29日晚間發布公告稱,該公司與持有恆大地產總額1300億人民幣的戰略投資者進行商談,已於當天與其中持有863億債務的戰略投資者簽訂補充協議,戰略投資者同意不要求進行回購,並繼續持有恆大地產權益,且在恆大地產的股權比例保持不變。

此外,1300億元戰投中尚未簽署協議的剩餘437億戰投中,恆大已與155億戰投商談完畢,目前正在辦理手續,還有282億戰投正在商談中。

據陸媒報導,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與蘇寧控股董事長張近東、正威國際董事局主席王文銀、廣田控股董事長葉遠西、安信信託董事長邵明安、嘉寓集團董事長田家玉等全體1300億戰略投資者高管出席了這份補充協議的簽字儀式。

此前,恆大於2017年11月份引入了第三輪戰投600億元資金,三輪增資完成後,投資者合計向恆大地產投入1300億元資本金。

陸媒《每日经济新闻》在報導相關消息時聲稱,1018億投資持有者同意債轉股,是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親自出手」取得的戰果。但海外輿論認為,此次恆大地產在短時間內完成與1018億戰投的協議簽署及商談,迫使戰投同意放棄回購的要求接受債轉股,表明恆大近日的「逼宮」行動獲得成功,而戰投妥協的背後,恐有廣東政府施壓。

數日前,網絡上曾熱傳以中國恆大集團的名義寫給中共廣東省政府的一份《恆大集團有限公司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迅速在海內外引起轟動效應。

這份報告稱,恆大已負債8300多億,如果不能儘快完成「深深房」資產重組,將導致該公司資金流斷裂,從而引發恆大集團在相關銀行、信託、基金等金融機構及債券市場的交叉違約,進而產生金融系統性風險及社會風險,將有171家金融機構和8441家企業受到牽連,不但會影響超過三百萬人的就業,還將導致204萬業主面臨工程爛尾,並可能進而引發大規模群體性維權,嚴重影響社會穩定。該報告據此敦促廣東省政府出面協調推進資產重組。

報告特別提到,恆大必須在2021年1月31日前償還戰略投資者1300億元本金,並支付137億元分紅。 1300億由權益變為負債,資產負債率將大幅攀升至90%以上,可能導致恆大地產現金流斷裂。

這份報告一經曝光,立即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學者調侃,這份報告的意思是威脅中共政府,如果不救恆大「就死給你看」,而且還會拉許多人陪葬。

恆大集團9月24日晚發聲明,否認了上述報告的真實性。不過,廣東房地產開發商黃先生日前卻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稱網上流傳的恆大寫給政府的報告是真的。

黃先生說:「恆大描述的事件都是對的,多少銀行多少債,這些都是對的。中國現在數據都清清楚楚,一歸集就清楚了,也可能自己不小心給廣東省政府的報告被別人看到後發到網上去了,搞的恆大被動。」

據了解,上述恆大報告所說的重組項目,是指2016年10月恆大啟動的與深圳經濟特區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深深房」)進行重組上市計劃,但4年來該重組項目一直沒有進行。

針對此事,旅美學者田北銘日前發推文說:「恆大的事,很多人或許已經知道。非常滑稽的事,站在前台為黨撈金的奸商,竟然威脅黨,籌碼是171家金融機構,上下游8441家企業,331萬人的就業,204萬業主的爛尾樓。就一個意思,要是整死恆大,將讓無數人陪葬。跟黨耍流氓,向老習宣傳的經濟形勢一片大好挑戰,何等的滑稽。」

中國經濟下行,房地產業也風雨飄搖。中共當局為降低金融風險,下重手限制房地產企業融資,給中小房企造成致命打擊,包括恆大等房產巨頭也馬上陷入生存危機。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