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情報官員:逾百名中共間諜「攻擊」紐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反情報部門前主管詹姆斯·奧爾森(James M.Olson)日前表示,紐約市正遭遇前所未有的「間諜攻擊」,「任何時候」都有逾百名中共間諜在執行任務。稍早前,美國務卿蓬佩奧曾點名,紐約中領館是共產黨在美國間諜活動的主要窩點,並表示可能會有更多的中共外交官和特工被捕。

9月21日,西藏裔美籍紐約市警察昂旺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被捕,引發輿論關注。前CIA高官、目前任教於德州農工大學布什公共事務管理學院的奧爾森26日對《紐約郵報》表示,中共的間諜計劃非常龐大,而且正通過社交媒體加速招募間諜。

奧爾森說,像昂旺這樣的人對中共來說是潛在的「金礦」,不僅可通過他取得犯罪記錄,提供線索,了解什麼人正在接受調查,還可探查紐約市警察局執行監控的方式、資料庫內容,以及對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和領事館官員的知情程度。聯合國總部位於紐約市曼哈頓。

曾在CIA擔任歷史顧問的基思·梅爾頓(Keith Melton)也表示,美國警察、軍隊和反情報機構人員都是中共的「主要目標」。

據美國情報部門公開的對昂旺的監聽內容顯示,他曾多次返回中國大陸,還曾提到自己在紐約市警察局尋求升遷,是「為了在中國的家人」。

奧爾森介紹說,中共國安人員會通過熟悉目標人物的中間人與其聯繫,並建議目標人物到中國聽取工作詳情,接受貴賓般的招待,中共也可通過這個過程檢視及評估目標人物。如果目標人物在中國有家人,中方會以滿足簽證或獎學金等金錢需求,交換他們為中共政府效力。

奧爾森認為,中共政府可能每月付給昂旺數千美元報酬,但隨著他落網,「中方不可能來救他了」,因為在美國有很多這樣的間諜,少幾個不痛不癢。

昂旺被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紐約中領館是共產黨在美國從事間諜活動的主要窩點。

據《紐約郵報》報導,蓬佩奧說,很可能會有更多的中共外交官和特工被捕,「他們從正常的外交活動越界到更類似於間諜活動的事情。」

蓬佩奧9月23日在威斯康星州參議院發言時說,中共官員正在美國各州和市一級進行全面的滲透,並點名紐約中領館的「政治活動非常活躍」。

蓬佩奧還強調,紐約中領館的活動甚至可能擴展到聯合國總部,有一大批中共外交官在從事聯合國工作。他指出,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密切關注在美國的中共外交官。

休斯頓中領館早前被美國國務院強令關閉,領館人員全部被驅逐出境。國務院發布聲明指,休斯頓中領館涉入間諜活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不能容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