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你會被關! 澳媒駐華分社長披露遭中共恐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8日訊】中共上半年至少逐出17名外媒記者,最近更有澳洲駐中國記者接連遭北京當局拘留約談,甚至被迫離境。澳洲廣播公司(ABC)前北京分社社長卡尼說,早在2018年他和家人就曾遭中共當局威脅長達3個月,甚至連14歲的女兒也被調查。

「你會被關起來!」,2018年的冬天,澳洲廣播公司(ABC)前北京分社社長馬修・卡尼(Matthew Carney)被迫離開中國。

9月21號,卡尼對外公開了自己當年在中國從事媒體工作的恐怖經歷。卡尼表示,澳洲國會2018年6月底通過「間諜與外國干預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 2018),中共當局認為澳洲有關立法是衝著它們;於是當局同年8月開始針對他和他的家人。

卡尼說,自己在2018年8月31號接到一通中共政府的電話,被告知他違反中國法規,散播謠言、非法訊息和有害訊息,危害到國家安全和傷害國家尊嚴。

之後他連續幾次被當局約「喝茶」,一名孫姓官員不斷對他吼叫,指責他應該為ABC對大陸的「負面」報導負責。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 :「 共產黨它是沒有新聞的概念,它只有一個宣傳的概念。西方記者來到了中國大陸,他們來進行相關的報導工作,他們如果秉承他們一貫的國際社會公認的那種新聞理念,那麼就會跟中共形成一個激烈的衝突。這是任何一個保持良知的西方媒體和西方記者在中國所必然的命運。」

自從遭到約談以後,卡尼只要撰寫任何中共的「負面」報導,都會被孫姓官員請去「喝茶」,就連卡尼14歲的女兒亞絲明(Yasmine)也被中共當局調查,中共官員聲稱要把她關到一個不公開的地方去。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因為中共的這一套已經在中國人民身上實行了70多年。但是國際社會大多時候,他們覺得可能這些做法是很個別的,不是普遍的,或者很多的西方國家在這樣的事情上,還是選擇了沉默。那麼現在中共把這樣的手段不斷的用在西方人身上,包括中共也在用同樣的手段在得罪加拿大。所以說,這個對於全世界看清中共這樣的一個國家恐怖主義政權,以及要去改變這樣的一個事實是有好處的。」

網友說,用逮捕14歲女兒來威脅一個澳洲駐華記者,這會讓每一個父親都感到寒顫。這個政權已經邪惡到毫無底線的地步。

薛馳 :「中共歷來是講內外有別,它對中國人他怎麼兇殘,它都做得出來。它對外國人,特別對外國記者,它還有一種表面上的一種虛偽的儀式。但是通過馬修被中共羞辱驅逐、驅趕這麼一個事件,我們看出來了,它已經把折磨懲罰這個外國記者當成一種樂趣,當成是一種國家意志的表達,所以這是非常邪惡、非常可怕的事情。」

卡尼指出,在中國的外國記者都受到中共官方的監視,當局有意讓大家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被掌握。他舉例自己在報導新疆的再教育營時,《澳廣》團隊就被20名國安人員緊跟,半夜還被敲房門問候。

長達3個多月的恐嚇,最後迫使卡尼一家人離開中國,返回澳洲。卡尼強調,過去擔心公開相關事件會影響其他同事在大陸的採訪工作,直到澳洲記者撤離中國後,他才選擇披露北京對外國記者施壓的真相。

盛雪:「越來越多的西方記者決定站出來揭露中共的這個恐怖主義行為,是因為他們認清了,如果妥協、隱忍、掩蓋事實,其實都無濟於事。而只能夠助長放縱中共繼續用這種恐怖主義的手段來達到他威脅別人的這種目的。而且受害者越來越多。近些年,中共用金錢交易可以說是橫行世界,現在中共的病毒要肆虐全球,所以整個世界事實上都被中共所脅迫了。所以民主世界必須要明白這一點,必須面對現實揭露中共,而且由此結成全球的反中共聯盟。」

評論認為,中共的政策越來越左,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維護新聞自由,維護自己的價值觀,有多麼的重要。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