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也有罪?中共新規:違者最高罰款1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繼習近平要求「加強立法制止餐飲浪費」後,從中共人大常委會到基層餐飲業,紛紛制定奇葩規則。近日,河北省出台新規,禁止暴飲暴食,違者最高罰款1萬元人民幣。

據中共黨媒報導,9月24日,河北省人代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規定》,新規將於11月1日起正式實行。

《規定》要求,廣播、電視、網絡平台提供者,禁止傳播「假吃催吐」、量大多吃、誇張獵奇、暴飲暴食等鋪張浪費的行為。違反者責令改正,情節嚴重的,處以罰款,並責令暫停相關業務。

《規定》要求機關、國有企業等官員要發揮帶頭示範作用,培養節約用餐消費習慣,倡導按照就餐人數節儉點餐,實踐光盤行動。公務員活動嚴禁以會議、培訓等名義組織宴請或大吃大喝。

在婚喪嫁娶和家庭聚餐方面,《規定》要求從簡用餐,舉辦者應當按照人數合理安排餐飲,採用節儉的菜單菜式。

在餐飲方面,《規定》要求經營要推行公筷公勺、雙筷和分餐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菜品規格,實行半份半價、小份適價的經營方式推出「套餐」,安排宴席流程和酒席數量。

同時《規定》警告餐飲經營者,如果沒有建立節約用餐提醒提示制度,沒在顯著位置張貼或擺放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標識,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

如果餐飲經營者誘導消費者超量點餐,或設置最低消費,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處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

有分析認為,這凸顯中國糧食危機已迫在眉睫,所以由河北試點出台新規,然後全國推行,旨在禁止中國民眾暴飲暴食,或者是說吃太飽。

習近平8月11日倡議全民「惜食」,並要求「加強立法制止餐飲浪費」,各地聞風而動,從中共人大常委會到基層餐飲業,紛紛跟風,拍馬屁似的制定節食規則。

例如一些餐廳推出「稱體重點餐」,有烤肉店稱,吃不完的肉可退,高溫消毒後再賣,甚至有餐桌規定,食客有剩菜就扣服務員績效,體重80公斤才能吃紅燒肉等等。

大陸學者張雪忠評論說,中國真正怵目驚心的浪費,都在政府開支,而非人民。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